·寻找最美逆行者· 戎装虽解心未改 抗“疫”前线勇担当 ——记寿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双桥镇双桥街道党总支书记王树朝
作者: 杨传礼 邸维春发布时间:2020-03-04点击次数:1914

生活中,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但在抗疫阻击战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坚守抗疫前线永不疲倦的“尖兵、铁人”。他,就是寿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双桥镇双桥街道党总支书记、网格长王树朝。他坦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这辈子有许多身份,但最看重、最珍惜的只有三个:一是党员,二是街道书记,三是退役军人。党员,就是关键时刻冲得上;街道书记,就是给群众幸福感安全感;退役军人,就是时刻保持军人本色。虽然身份变了,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变。决战疫情,我义不容辞!”

冲锋在前、铁的担当。“农村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镇区街道疫情防控压力更大,对于他来说既是挑战、更是责任。双桥街道是一个有着六千多口人的社区,而且S310省道从社区中穿过,将双桥街道分成两部分,再加上道路两旁出口众多、车流量大,无疑加大了“封村”难度。大年初一下午,刚从镇里开完紧急会议后,他就立刻组织召开村两委会,研究制定方案,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安排值班人员。并组织建立了“党支部+网格员+退役军人+村民”全覆盖网格体系,无缝对接每一位村民,地毯式排查全体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

“大家注意,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与人接触,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卡点值勤之余,他牵头组织辖区综治网格员、退役军人成立疫情防控“铁人突击队”,采取入户上门主动出击的战术,以盘点销号方式,把辖区农户都排查了一遍。在他带领下,“铁人突击队”一面利用宣传车、广播、横幅及入户宣传等形式,积极宣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普及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推送信息,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督促村民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以免发生交叉传染。一面在辖区各处贴了告示,设置监督电话,方便大家共同监督,切实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等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针对特殊时期和防疫物资短缺的实际,他打破传统采购模式,将通过向上申领、线上线下采购、捐赠筹集的部分口罩发放给从重点地区返乡的村民和精神障碍患者、五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

废寝忘食、铁的意志。疫情发生以来,街头村口,“铁人”化身最美逆行者,彰显了“铁”的意志、“铁”的担当、“铁”的风采。他带领“铁人突击队”,制作本地方言版的疫情防控录音,通过“大喇叭”“小喇叭”循环播放,提醒村民不要外出;并在街道、路口等显要位置张贴宣传画;悬挂“接地气”的条幅,警示、提醒村民注意病毒感染防范;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引导村民电子拜年、勤洗手、勤通风、“宅”家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坚决劝阻村民开展聚集性集体活动,确保将疫情防控知识无死角、全覆盖至每户村民。

“疫情来了,最怕乡亲们不了解、不重视。”为了减少人员集中和流动,他带领“铁人突击队”走村入巷进行宣传。张贴防疫口号横幅,用小喇叭播报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重点对于文化程度不高、不理解的村民,他会主动开“小灶”,打开村民心结,消除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偏见。村里有办酒席的,他立即带队前往劝阻,成功劝阻10余席拟办酒宴,劝阻走亲访友100余人次……就这样,他为自己开启了战备模式,不断压缩休息时间,白天黑夜连轴转,就连每次吃饭时间也只有十几分钟,平均每天休息不足6小时,晚上到家常常是夜深人静。“他简直是在拿命去战斗,他可是曾因身体原因数次住院啊!他简直就是一个“铁人”,有时连我们年青人都受不了”, 在谈及王书记的工作状态时,街道民兵营长杨会好感叹道。

事不过夜、铁的作风。“路口、卡口是抗击疫情主战场,是前沿阵地,我们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决不能因为我们的失职失责让疫情流入!”“时间不等人,病毒不等人!当前防疫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决不能有疲劳松劲思想,发扬军人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这是王树朝在村党员干部会上提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立下的规矩。

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卡点参“战”,为决战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了榜样,注入了动力。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组建的“铁人突击队”, 支起了疫情防控责任的“千斤顶”,在疫情卡口、路口,实行24小时联控联防机制,对进入辖区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体温检测等工作,有效掐断疫情传播途径。连日来,累计检查车辆5380余辆,11630余人次。

舍弃小家、铁汉柔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疫”线。连日来,他顾不上陪伴家中年迈的父母,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每天都是持续到凌晨,甚至好几夜都没有合眼……这么多天他抛下一家老小,像战士一样在“战场”坚守着,甚至连和妻子通个电话也是一种奢望,赶不上和妻子说一句贴心话,就被咨询电话打断……,就这样和“战友”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我亏欠父母、亏欠妻子太多。但是,我明白,疫情就是军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全村带头人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舍小家、顾大家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顾不上亲人,坚守在抗击疫情 “疫”线,以军人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以军人的大爱与奉献、军人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