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战‘疫’一线“少年壮志不言愁”
作者: 王涛、张宇、王静屏发布时间:2020-02-20点击次数:702

“请留步!您没有居民出入证,不能让您出去。”这是寿县小甸镇杨圩村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保持军人站姿的两位戴着袖章的大学生志愿者面对一名欲出卡点的人员,坚决劝阻的普通一幕。

image001.png

2月15日,该镇杨圩村疫情防控“防输入、防扩散”任务日益繁重,在得知杨圩卡点一线值守人员人手紧张时,来自安徽公安职业学院的两位在校大学生程海波和张焕政,主动请缨,到杨圩村报到,要求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image003.jpg

在疫情监控卡点,两位准“警察”向过往车辆、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疏导、劝返过往车辆和人员,动作标准、语言规范,宣教有力,为杨圩村疫情监控卡点增添了一抹新的亮色。连日来,他们不顾严寒、雨雪等恶劣天气,与村干部一道上下班,从早到晚一站就是一天,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可从来没叫过苦,依旧在岗位上坚守着,大大减轻了村干部的工作量。“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公安大学的学生,就要危难之处显身手”程海波坚定地说。

image004.jpg

在入村宣教活动中,两位准“警察”协助包组村干部深入各家各户核查返乡人员复工复产动态信息,登记填写并发放“居民出入证”,走村串户宣传“人不动、车不动,不串门、不接触”防疫知识。有时候,两位准“警察”一天要跑几十个村民小组,满脸汗水、满脚泥巴,可他们从来没喊过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张焕政坚定地说。

image006.jpg

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时,镇领导来到两位准“警察”岗位督查,当问到他俩参与疫情防控有何感想时,程海波说:“感谢小甸镇能给我们提供一次这样的机会,作为一名警察学校的学生,自入校那天起就以一个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一直是我们警校生信奉的人生信条之一,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付出能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创造更多志愿价值,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防疫战一定会很快结束”。“程海波是我师兄,在学校是我们的教官,平时我们一起训练、一起学习,今天面临新战‘疫’,师兄带头参加,我要与他并肩作战,在小甸镇疫情防控一线线画上一道亮丽的‘警察蓝’”张焕政说。

杨圩村书记张宇表示,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体现了现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