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村民“小组长” 防疫“大作用”
作者: 蔡士宏 邓创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19点击次数:363

在迎河镇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但群众工作方法却有一套;他们待遇不高,但为民办事却不少;他们位子不高,但群众引领作用却不小,他们把一方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共同织密织牢阻断病毒传播的防护网,他们就是村民小组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党员组长要先行。“疫情防控正吃紧,我是党员又是村民组长,我不上谁上!”1月29日,在肖严村党总支的动员下,徐岗支部党小组长、八一组村民组长党员周汝元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在走村入户宣传中,走在党员先锋队中最前列的就是周汝元,他一边发放倡议书、一封信,一边解答群众对疫情防控方面的疑问,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告诉大家春节期间不要串门拜年、聚餐、打麻将等系列活动。当听说肖严村要在各个入村主干道处设置疫情防控固定监测卡点时,他又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同其他志愿者们日夜守护好通往村民组的最后一道关口。在监测卡点,他认真查看来往车辆的信息,宣传“人不动、车不动”的好处,同时还动员周边群众捐款,他逢人就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捐款无论多少都是心意,为了大家平安,我们党员群众都要尽一份力。”他自己主动捐款300元,身边群众在他的带动下纷纷向肖严村党总支捐款了7600元。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为防疫尽力量。“我们三人小组,是多功能型服务小分队,党组织指到哪,我们就到哪,群众有要求,我们就第一时间去上门,随叫随到就是我们党员的责任。”余楼村雷东组组长桑士云、小庄组村民组长李章生、离任村干部余茂主组成三人小组服务队,其中桑士云、李章生两位村民组长在做好本村民组工作之外,还主动请缨到其它村民组开展宣传服务。他们白天逐组逐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劝阻群众不聚集,摸排人员信息、服务隔离对象,发放口罩;晚上到本村民组监测卡点值勤到深夜。在接到村党总支要求对全村公共地方进行消毒的任务后,三人小组碰头商量后做好分工,一人将驾驶着自家三轮电动车,另两人分别拿喷头向主马路两侧喷洒消毒剂,这样省工省时不到一天就完成任务。在参加消毒工作中桑士云的腰部不慎扭伤,疼痛难忍,家属劝他在家休息一下,可他思前顾后决定不能歇下,疫情防控怠慢不得,他还是带伤坚持下来,做到疫情防控到期间一天不落。

舍小家、顾大家,投身战“疫”不迟疑。“街道居住人密集,疫情防控牵涉到千家万户,我是居民组长就要冲在前,况且党员更没有退缩的理由。”团结街道桃园组组长刘寿安平常在家经营一家便利店,兼顾从事着红白事一条龙服务,每年正月都是商店最红火的时段。1月26日大年初二,刘寿安接到街道党总支疫情防控任务,开始宣传“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想到自家的小生意不符上面规定,他立即要求妻子暂停商店的经营,取消红白事服务,妻子开始不理解,还和他还吵了一架,“关键时刻,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不是干部,但作为居民组长要带起头,不能让群众有意见。”在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下,妻子终于同意了,还支持他加入街道党员巡查服务小分队、监测卡点值勤员,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门员。

疫情防控重如山,做实做细真需要。有着37年党龄的立新街道居民组长陈德富,防疫期间他每天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宣传,这一干就是20多天不休息,70岁的他因超负荷工作,造成体力不支,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利用下班时间到医院吊水,老伴见状让他在家休息几天,他说:“疫情防控现在艰巨,也正是作为一名居民组长带头做样子的时候,目前街道有的居民还没有按要求做到位,我不能就这样休息了?”第二天他继续奔走大街小巷进行宣传。1月30日,街道居民张银生岳母去世,家里亲朋好友比较多,听说其家人打算要大办丧事,陈德富得到消息后立即到逝者家中慰问,发放《迎河镇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红白事管理的一封信》,并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重性和上级有关规定,对丧事办理事宜进行商定。刚开始逝者儿女有些不理解,经过陈德富几番苦口婆心的劝导,后来逝者家属终于同意丧事简办,只限家人操作,最大程度减少亲戚朋友人群集聚带来的传播风险。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村民小组长直接面对每家农户,承担着连接村级党组织、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迎河镇共有68名村民小组长参与到全镇31个监测卡点中,有45名村民组长参与到全镇30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中,他们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作用,成为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支坚实的骨干力量。(蔡士宏 记者:邓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