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用初心和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作者: 王涛、张宇发布时间:2020-02-13点击次数:390

“三爹,是我”, 2月11日晚近11点,寿县小甸镇杨圩村老党员徐为双带一名志愿者在疫情监测卡点值夜班,帐篷外寒风阵阵,一辆合肥牌照的小桥车载着一家三口驶到卡点口,徐为双照例上前登记、询问、排查,徐为双听到喊声仔细一看,原来是亲侄孙一家三口从合肥回来了。近期合肥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愈加严格,许多在合肥的乡亲不习惯在小区单元房里封闭,纷纷返乡躲避疫情,他们不知道这样做,给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危险。徐为双明白,面对亲侄孙一家三口此时返乡他没有高兴,有的只是生气和埋怨,“这个时候你们怎么还敢往外跑”,“人不动、车不动、不串门不知道吗!”,“居家隔离,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不懂吗!”,“你们这不是给社会添乱吗!我不能放你进去!”,一句句宣教暴雨般向其侄孙一家袭来。下午从合肥出城,历经各个监测卡口,终于快到家了,他侄孙一家怎么也没想到,到了家门口被自己亲爷爷拦在了门。爷孙俩没有更多的大道理,没有更多的央求和解释,只有眼神的交流和理解,侄孙对他说:“三爹,我懂,我这就回合肥,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哪都不去,放心!天冷注意身体!”就这样,徐为双侄孙一家三口调头离开了卡点,车慢慢行驶了一百多米,从后视镜里,他侄孙还能远远地看到爹爹还站在寒冷的夜幕里,为他送行,他知道,看似对家人的无情,恰是对全村人的有情和大爱!

今年72的徐为双是50年党龄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了几十年的老队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村党总支吹哨,党员报到,徐为双第一时间就向村党总支请战,自愿加入村党员防控疫情志愿者队伍,担负起宣传、巡逻、卡点监测等服务职责。白天他带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开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走村入户,深入到各村民组,宣传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相关知识,劝导群众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门、不走亲戚、不打麻将。以徐为双为代表的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两面鲜艳的党旗和宣讲小喇叭成为今年春节流动在全村的一道最的风景线。

2月8以来输入性疫情扩散成为全镇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村两委根据防控任务安排,对村南北两个疫情监测交通卡点选址进行了调整,对值守人员进行了强化,实行24小时全时段监控限行,最大限度控制外来车辆、人员,坚决将疫情拒之村外,不给病毒一丝扩散蔓延的机会。急难险重面前,村党员们总是站在最前头、冲在最前沿。徐为双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又担负起夜班轮值的任务。村党总支担心他有多年的晕病,他说:“这是小毛病,在疫情面前那都不算事”。就这样,他又戴上红袖标,站在了车辆来往最多的在疫情监测卡点前。

值守期间,徐为双利用老党员、老队长、老长辈的身份,有效劝返大量来往车辆,尤其是通过疫情监测卡点严格、认真的劝返,村内外出车辆得到了有效控制,截止到2月12,全村基本达到了“人不动、车不动”的好局面。短短天,经他劝返的外来车辆和人员也累计达到80余辆210余人次

这就是一名村老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用行动诠释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