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战“疫”一线 志愿相伴
作者: 李善奇 夏多军发布时间:2020-02-12点击次数:49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志愿者有序开展形式多样抗击疫情系列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宣传服务紧跟上。“我身子骨还很硬朗,当前疫情蔓延,国家和社会有难,正是我们共产党员冲锋上阵的时候,请组织立即批准我们上岗!”在寿县涧沟镇黑龙村,每天都会有一位80岁老人手拿喇叭在自家门口宣传点进行防疫宣传,老人名叫方庆丰,是一名老党员,现在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寿县,像老方这样的志愿者随处可见。疫情防控以来,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印发《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全县317个文明实践所(站)、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累计组织15130人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600支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分布在寿县城乡道路、居民小区,597个手持流动“小喇嘛”志愿小分队广泛宣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帮助村(社区、街)居居做好出行登记和管理。同时,积极投身移风易俗宣传,劝阻取消和俭办红白事709场。寿县教体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及时开展电话专线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寿县交通出租车公司及时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提供上下班通勤保障。

道德模范树榜样。“人生,要懂得坚守,作为新时代的交通人,作为一名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时刻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让党性和灵魂得到锻造和升华,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迎风飘扬!”这是奋战在德上高速寿县三觉出口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寿县交通运输局共产党员、安徽好人王春楠发自肺腑的心声。2019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原三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主任医师魏良忠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虽然已退休多年,并且爱人摔伤需人照顾,但他在照顾好爱人的同时,仍然坚持到医院坐诊,以缓解医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自疫情防控以来,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发动并挖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宣传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用“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引领全县干群在各自工作岗位积极抗击疫情。

爱心捐赠暖人心。为缓解当前防控物资供应紧张,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安排印发《关于募捐抗击疫情防护物资倡议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爱心企业、志愿者纷纷捐款捐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抗疫情。2月11日下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服务队将1100斤84消毒液、5000副一次性口罩成功转交给团县委。这批防疫物资,将全部运用于我县新老城区各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及社区公共场所。这已经是他们第6次献爱心了。优秀志愿者、安徽好人朱士兵不顾自身残疾,带着他的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捐款2万余元后,又自筹2万余元设法从外地购买了2000公斤酒精和84消毒液、400个手套、50块肥皂、50条毛巾,连续数日奔波,每天往返几百公里,把这些珍贵的防护用品送到30多个交通监测点和社区、乡村一线防护人员手中。疫情无情人有情,连日来,我县各类志愿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踊跃捐款,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

小红帽捐赠照片.jpg

 

朱士兵.jpg

 

微信图片_20200212165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