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诺亚方舟”的人
作者: 余茂东发布时间:2020-02-10点击次数:4218

有这样一群人,默默无闻、甘于平凡,但他却逐渐闪现自身的光环。有这样一群人,栉风沐雨,日复一日,但他却渐渐赢来人们钦佩地目光。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是什么让他们在这一时刻凸显生命底色,显现神圣价值?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时刻,正投身“春运”繁重工作,尚有一部分人未来得及回家团圆的寿县交警,迎来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抗击疫情!“国有难,召必战,战必胜”!这是非常时期的一次特殊的考验。

战“疫情”,就是上“战场”!从那一刻开始,他们无论家在咫尺,还是远在外地,没有一个人回家,哪怕家里有天大的困难;从那一刻开始,他们无论多累没有一个人躺下,哪怕是生病发烧,腰疼腿残;从那一刻开始,他们无论多难没有一个人退却,哪怕是年近六旬身体孱弱,哪怕是刚刚入警稚气未脱,哪怕膝下孩子幼小,哪怕家人重病在床。他们责任在肩,品质如一:一致的信念,一致的坚韧,一致的精神!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就是这样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他们集结起来,逆势而上,冲向了四面八方,为寿县人民扎紧了通往外界的各个路口,守护起一方净土,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1月27日下午,副县长、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胜,副书记、政委万轶向交警发出号令:针对来势汹汹的冠状病毒疫情,道路交通要打响狙击战,构筑起安全屏障!大队长张皖东号召交管大队所有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全体归队,投入到防控疫情一线。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担当,坚决遏制疫情在寿县传播,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还未来得及回家吃一顿年夜饭,还未来得及看看幼小的孩子,还未来得及照顾病榻前的亲人,还未来得及养好受伤的腿和腰。号令一出,就是战斗打响!

寿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只有民警60余人,辅警120余人。守护寿县4000多公里的道路交道安全任务,警力本来就捉襟见肘。春节来临,尚有一半以上的警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此时,县局交给交管大队的任务是在保证春运安全的情况下开辟第二战场,完成全县8个卡点每天24小时的阻击疫情任务。

每个卡点最少要上2人,三班倒。也就是每个卡点最少要上6人,全县8个卡点每天就是48人。

48人,相当于寿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一线警力的三分之二了!剩余的三分之一如何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

战时、战时、战时!只有牺牲。牺牲休息、牺牲回家、牺牲身体、牺牲一切!除了保证必要的睡觉、吃饭时间。

大队长张皖东家里有年迈的父亲没人照料,大哥又身犯重病在乡下。他不分白天黑夜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指挥调度着二个战场,无暇看望更无暇安抚、照料已经不能下床的大哥。片暇时间他只能在车上打一个电话给嫂子,嘱咐一些细节,说一声:“嫂子,您辛苦了!”。挂断电话,一声叹息,转而又奔向下一个路口。

教导员康革也从此成了“不回家的人”,吃住在“疫情”阻击和“春运”交通管理保卫阵地。多少天未见到爸爸的2岁大的孩子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爸爸见上一面,此时他也只能对儿子说一句“爸爸忙!”。

两位主官既要到前线和民警并肩战斗,又牵挂前方将士的安全,随时保障他们的一切安全防护和冷暖健康。

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朱龙飞,家远在阜阳,两个幼儿,小的才两个多月。不久前,他母亲突发脑溢血住院,祸不单行,87岁高龄的奶奶又摔倒骨折。他是家里的独子,迫不得已请了几天假,1月27日接到战时召回命令,他匆匆告别病床上的家人和幼小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值完事故班,又接着上卡点执勤。

“爸爸,你好多天没回来了,我想你了,你在防控疫情一线辛苦了,长大后我也像你一样!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段稚嫩的声音是一个6岁的警娃对身在一线的交警爸爸说的话。这段让人泪目的视频不胫而走,赢来了社会各界人士十几万人的点赞和对寿县交警由衷的钦佩!

七中队队长阮玉琦年前腿摔成粉碎性骨折,在家休养。疫情突发,阮队长在家坐不住了。一纸请战书递到了大队长张皖东手上:“尊敬的大队领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听闻我大队民警全警参战。今特请战,我一点小伤完全能克服,请领导批准!”。大队长不批准,他一瘸一拐跑到单位,急切地说:“我有过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我的伤快好了,只要我注意能够完成任务。”

八中队担负看守寿县东大门的重任。队长王松平和56岁的指导员张友鸿每天要连轴转带领辅警到2处卡点值守。王队长的高血压药吃完了,妻子就把药送到单位托同事带过去。

一中队辅警陶忠任,春节就没有休息一天,椎间盘的老毛病又犯了,疼得直不起来腰。疫情的战役打响后,没有得到片刻休息的他,又投身新的战场。每天起床是妻子帮他把衣服穿好,在单位是同事扶他下车。

他们是铁打的硬汉吗?不!他们走下战场,也是大把的吃药,疲惫不堪;他们是铁石心肠吗?不!他们也有妻儿老小,万千牵挂。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可有些伟大在于平凡!在于重任在肩、坚如磐石、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不难,难就难在始终如一;一个人做到不难,难就难在一群人都能做到!是什么精神让这个集体成为危难面前誓死不退的群体?是什么精神让这个集体成为甘于平凡、吃苦耐劳、勇于牺牲而又有朴实情怀的群体?是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日夜兼程和大家风雨同舟的激励;是所有民警、辅警家庭背后父母、妻子、孩子的有力支持和支撑;是长期经历繁重任务而不计条件,不提困难、服从命令,胸怀大局的历练在战时凝成的价值观和强大精神力量;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平常的日子他们是普通的人,有难的时候他们就是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撑起“诺亚方舟”的人

“卡住外来输入,守护一方净土。关键是有一批像你们一样无私奉献、负重前行的平凡英雄。向你们学习和致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们负重前行!”

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车流、人流蜂拥而至。交警像堵洪水一样把疫情堵在寿县的外面。

“为什么不让我回家,我身份证就是当地的!”

“车上坐的是我男朋友,他还不能到我家?”

“凭什么不让我们进,让我回去我到哪去?”

“我就是走亲戚的,怎么就不给回来了?”

随着防控时间的加长,人们的麻痹思想和烦躁情绪在增加。民警们既要拦住他们的人,还要拦住他们的心。每天人们都能看到交警们在阻击卡点来来回回,拦截、查证、解释、登记、筛查、测温、劝返。一天下来,嗓子哑了,头疼了,腿酸了,可是进出寿县的大门却一刻没有松懈!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毒就是无孔不入的“敌人”,看的见的敌人好打,看不见的敌人难防!身处最前沿的交警就是要用耐心、细心、责任一遍一遍筛查,把病毒过滤掉,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责任大如天!

 随着地图上的红色涂得越来越深、越来越多,寿县成了一片被红色包围的“诺亚方舟”。在这条幸运船上的寿县人民越来越感到护佑他们生命的寿县交警的可敬、可爱!

1天过去了,14天过去了,这片净土依然宛若汪洋中的一叶小舟。寿县140万人民安心、放心!60余名民警、120余名辅警放弃春节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上下一心、日夜坚守在每一条路面和每一个疫情防控点。拦停检查车辆60000余辆次,劝返车辆7000余辆次,监测筛查90000余人次,教育训诫驾驶人500人次,境内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月5日,全县卡口增加到10处。2月7日,增加到13处。交警的警力已经到了用无可用的地步!不用动员,家里仅剩下做后勤保障和科技保障的几个50多岁的老民警披挂上阵。科技中队队长周顺一刻也没有耽误,连夜来到高铁站站岗执勤。

同时,交管大队还不忘在特殊时期做好交管服务,解答群众关切和疑惑。交管大队民警在防控一线向驾驶员散发宣传单,并通过“双微”平台指导群众办理相关业务,解疑答惑。用不见面、不外出的特殊方式服务广大老百姓。

在此期间他们共处理交通事故近300起,办理刑事案件8件,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起。

人们从未像这一刻这样,感恩他们的存在

寿县交警是一群普通的人,平时就湮没在车流人海中;寿县交警是一群平凡的人,平时就伴着朝霞星辰步履匆匆。岁月静好的时候,人们不会在意他们的存在。万家团圆的时候,疫情发生的时刻,寿县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刻,他们以避不可避地担当勇敢地冲上去,迸发出超凡的战斗力和意志力。人民的需要就是他们的责任、使命和光荣!同时,人民也从未像这一刻一样,感恩他们的存在,感激他们金子般的付出!

安徽武公警用装备有限公司率先向寿县大队捐赠口罩、手套、LED指挥棒。

安徽绿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壹元爱心基金、三觉学区管委会、万瑞中学、涧沟镇仁慈医院、瓦埠镇卫生院、小甸镇粮油公司、迎河镇“尚佳”超市、“马管家”超市、“淮南好人朱士兵”以及各界爱人士和不愿留下姓名的群众纷纷为交警送来棉大衣、84消毒液、医用酒精、生活用品等表达对寿县交警深深地敬意和感激之情。

更有数不清的群众在网上用他们炽热、朴实的话语表达对人民警察的支持、鼓励和赞扬。

“今天是元宵节,虽然没有疫情揪心,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战胜病毒,因为有你们在!”

“不必等待烛火/你就是光/愿山河无恙,你们平安!”

“我们关注的目光,就是你们前行的最大力量!”

“是你们为寿县撑起一片天,感谢有你!”

县公安局政委万轶勉励大家的话也声声在耳:“所有交警要树立雄心、下定决心、增强耐心,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克服一切困难,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这些温暖的话语将渐渐汇成萌芽的希望,汇成人民警察无穷无尽的力量,迎来一个清新而明媚的春天!

他们从平凡中来,只是在不平凡的时刻展现出他们的担当、坚韧和伟大。当危难过去,他们终将归于平凡。但请不要忘记:他们为我们的安宁和幸福生活奉献过。

寿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被县局报请集体三等功!

民警贾学红受到安徽省公安厅战时通令嘉奖!

民警李俊杰、王一鸣受到县公安局战时通令嘉奖!

愿你们向阳而生、逆风飞翔、乘风破浪、归来如往!

交警.jpg

 

 

交警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