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8点击次数:5369

寿县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选登之三

 

dt1.jpg
劳模陈多田在做报告。

 我叫陈多田,来自养生福地淠河湾,是张李乡党委副书记、油坊村书记。
  戴花要带大红花,听话要听党的话。在党的培养下,我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党和国家给了我最高荣誉。2015年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我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6年4月26日,在中科大,我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今年国庆节,我收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赠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一、劳模是干出来的
  在淮南市第二玻璃厂工作2年后,我1989年任厂团总支书记,把团的工作干成了全省先进典型,我是团省委表彰的青年突击队队长。1992年任厂办公室主任,先后多次荣获省市最佳通讯员,我的作品多次在《工人日报》《全国乡镇企业报》《安徽日报》刊登。作为企业技术团队核心,我先后荣获省星火三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9月,当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毅然来到贫困落后的田家庵安成镇王巷村任村书记,当时的王巷村一无办公场所,二无活动场地,三无资金办事;班子建设薄弱,党员发展空白,家族矛盾尖锐,民主建设落后,经济发展停滞,是全省有名的难点村,全国有名的信访村。区委先后派过五个工作组,六任书记,都没有解决王巷村去市到省进京上访的问题,村里选不到村书记,选不出村主任,是选前闹、选中打、选后访的捣蛋村。到村后,我多措并举聚民心,承诺践诺顺民心,加快发展汇民心,热心服务暖民心。到村一个月,我彻底扭转了王巷村上访不断的现象。任王巷村书记期间,王巷村的“四议两公开”用六把钥匙开一把锁,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重点报道。先后被省委组织部、市委、区委命名为“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被省、市、区政府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9年10月29日,我作为全省难点村治理工作大会上唯一村级典型发言单位,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08年挂职担任安成镇党委委员,2010年挂职担任安成镇党委副书记。
  2010年,我主动兼任了村里更乱、矛盾更大的陆塘村书记,彻底扭转了陆塘村的落后局面。
  在安成镇当12年的村书记期间,我坚持“不从村里领一分工资,不报销一分钱手机通讯费,不报销一分钱交通费”,我提出了72项承诺,件件落实,带好了一个个难点村,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我先后两次得到习总书记接见,五次在省委、省政府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2016年12月,我当选曹庵镇副镇长,我分管的工作、样样在全区第一。我亲自策划了两届中国曹庵桃花草莓节,两届甜瓜蓝莓节,叫响了中国曹庵品牌,把旅游工作干成省优秀旅游乡镇。
  二、牢固树立归零意识。
  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不是让我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而是需要我更好地发挥劳模作用。2018年8月到寿县工作,要干就干最远的,要干就干最弱的,要干就干最偏的,要干就干最难的,要干就干问题最多的。我要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以“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工作的圆满答卷。在张李,过去的成绩全部忘掉、过去的荣誉全部砸掉,我一切从零开始。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到张李乡后,越是雨大越是能看到我的身影,越是泥泞越能看到我的脚印,越是过节越能听见我的声音;我每天都工作在16个小时以上,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争当张李乡优秀共产党员,努力争当寿县的先进工作者。
  三、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
  干的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打造养生福地淠河湾,油坊村来了一个有孝心的书记。
  油坊村有4位百岁老人,17位90岁以上老人,73位80岁以上老人,是全省长寿人口最多的村,这些老人就是我们打造“养生福地淠河湾”的最宝贵财富,我们正在传播养生慢生活,清心养肺深呼吸,正在全方位展示“养生福地淠河湾”的“生态”“绿色”“养生”“休闲”“健康”的特色乡村旅游元素。
  杀了三只鸭子,换来全村荷塘,油坊村来了一个干事认真的书记。
  关爱百年南开的学子,油坊村来了一个有爱心的书记。
  油坊村的时然、汪文庆两位同学,今年同被南开大学录取。时然的父亲,10年前因病去世,母亲韩宝性仅小学三年级文化,却一人独自把两个幼小的孩子培养成人,把儿子培养成南开大学的大学生;有再大的困难自己扛、有泪水自己往肚子里咽。有谁知道一个女人,在丈夫生病,债台高筑,人财两空的情况下,带两个孩子日子怎么过?有谁知道懂事的时然三年高中没有舍得买过、喝过一瓶纯净水,没吃过一碗牛肉汤!这样的家庭,如果没有寿县扶贫政策好,就要本上不了高中,更谈不上考上重点大学。
  打击侵害村集体利益,油坊村来了一个敢于斗争的书记。

dt2.jpg

陈多田在指导生产。


  四、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
  脱贫攻坚我要发挥“头雁效应”和当好“施工队长”。天一亮,我就想今天要干哪几件事;一上班,我就知道派什么“活”和怎么派 “活”,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和怎么干,把任务细化到环节,把责任落实到个人。
  今天,我当着全县干部的面,晒一晒我的十个成绩单:
  种出了“张李淠河湾甜瓜”,叫响了“张李淠河湾甜瓜就是甜”。10个棚四个月收回全部投资,收入12.9万元,上了两次“学习强国”。
  建好了2000平方扶贫工厂,治理臭水沟,整治垃圾场,整出存量土地建设了小微产业园。招来了苏州“饺欢天”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税金60万元,让村年增集体收入16万,实现180人就业不出村,拉长了产业链、延长了价值链。
  干成了“林下养鸡”项目。干好了“张李淠河湾”电商,逐步实现你种我销、你养我卖。请来怀远耕龙蔬菜,淮南四个小伙子带着100万现金到油坊村创业,5个冬暖式大棚平地起,11月底西红柿苗下地,明年4月份西红柿即可上市。
  激发了油坊村内生动力,油坊人投资600万的淠河湾度假村项目马上开业,徐家老油坊立项。
  唱响了“养生福地淠河湾”。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民宿项目启动建设,淠河湾养老中心项目即将落地。
  打造了公台、马嘴美丽乡村。公台人居环境整治,县里观摩成为县先进,使油坊村人居环境与乡村旅游齐头并进。让美丽乡村变成美丽乡村旅游点。带出了一个好班子,人还是这些人,月月都有新变化,季季都有新亮点。
  油坊村的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是干出来的。你不干,路就在天上,你干了,路就在脚下。
  五、当好群众的“110”。
  有事你就说,有事就找我。在村里我就是群众心中的”110”、我就是群众眼中的“店小二”。我就是油坊村人的“服务员”。
  今年2月,我带领村两委,作出为群众办实事“六项”承诺;我个人也向村民作出为民服务“六项”承诺。公开承诺、自我加压。到现在,我们的十二项“承诺”已经全部实现。早中晚,节假日是我进村入户服务村民的最好机会,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凝聚劳模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到张李乡工作后,已有28名全国劳模,62位省、市劳模到村帮助我们发展。我提出“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得到省总工会响应,在全省推广;受到全国总工会和省委的高度赞扬。为宣传寿县乡村旅游,我请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杨苗苗,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朱恒银等10位全国劳动模范为美丽寿县乡村旅游代言!“古城寿县就是美”唱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楚国文明发祥地、安丰塘畔孙公祠、八公山下豆腐村、养生福地淠河湾,享誉江淮大地。为支持贫困村产业,山东、河北、江苏、浙江劳模都来帮助,陕西闰良甜瓜、天津沙窝萝卜、山东寿光蔬菜、浙江江山旅游都来支持。丰乐种业全国劳模、合肥西甜瓜首席专家王浩波,帮着送瓜种,建大棚、育瓜苗、送技术;合肥百大全国劳模郑晓燕,帮着找销路,“张李乡油坊村种植什么,合肥百大就销售什么”,全国总工会是我最亲的“娘家人”,我需要什么技术就帮助联系全国各地的专家劳模。省总工会党组专门研究给予我们油坊村资金支持。把劳模资源变成张李乡的发展资源,我会联系更多的全国各地劳模来帮助寿县发展,只要我能做的,为了发展,我会倾尽全力为寿县25个乡镇,72个贫困村发展产业做服务、做贡献。
  现在的张李已不再是过去的“穷水窝”“贫瘠地”,而是人心思上、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是发展的沃土,全乡各处都能感受到发展的勃勃生机。
  一年来,张李人范先群、时佳子同进人民大会堂,同获国家科技二等奖,安徽骄傲!张李人韩宝鑫上海街头勇救生命垂危病人,感动国人!张李人赵晓娜北雁南飞从内蒙古到张李扎根九塘小学教书育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教师,让人学习!张李人韩宝性丈夫病逝10年,独自一人打工,把九岁儿子培养成百年南开大学生,值得尊敬!张李乡的油坊村3900人有4位百岁老人,而广西巴马10000人只有3位百岁老人,我们高得很多!107岁的刘定珍,105岁的刘本美,105岁的李怀胜,101岁的汪祝九,越活越幸福,令人羡慕!
  有一种精神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到张李工作,朋友、家人都说我,找苦吃、找罪受。讲吃苦,讲受罪,比一比张富清,我能有他老人家吃得苦多吗?看一看张富清,我能有他老人家受的罪多吗?讲受罪,讲吃亏,比一比黄文秀,我能有她在村里受罪吗?想一想黄文秀,我能有她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吃亏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受罪,不怕困难地在张李乡好好干,在寿县好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