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学子 情暖苏皖——记寿县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韩宝鑫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1点击次数:5026

 他,是一位寒门学子,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住国贫县寿县最偏僻的张李乡;

 他,自强不息,克服万难外出求学,就读于江苏护理职业学院;
  他,街头救人,成了新闻焦点人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点赞,情暖苏皖;
  他,叫韩宝鑫。
  人穷“志”不穷
  不久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号头条推送《暖!大二男生街头救人,学校获悉免除学费住宿费》,视频中勇于救人的寿县小伙子韩宝鑫迅速成为了新闻焦点人物。视频显示,2018年10月1日,韩宝鑫在上海滴水湖地铁站附近发传单时,突遇一名中年男子晕倒在地。没有任何犹豫,韩宝鑫立即上前进行抢救。经初步检查和判断,韩宝鑫对该男子采取心肺复苏,并要求围观者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2分多钟的抢救,中年男子逐渐恢复意识。等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韩宝鑫才离开。
  这位叫韩宝鑫的22岁小伙子是家住安徽省寿县张李乡。寿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大别山扶贫开发片区县,革命老区。而张李乡又是寿县最偏僻的乡镇之一,地处淠河东岸,境内多湾地,易发生洪涝灾害,缺乏传统农业发展优势,贫困发生率在全县居于前位。韩宝鑫一家就是张李乡张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韩宝鑫一家人虽然贫穷,但脱贫致富的“志向”却不穷。经过帮扶责任人的介绍,韩宝鑫父母在上海务工,他的爷爷也在新城区找到一份保洁工作,2015年,韩宝鑫一家光荣脱贫。
  “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宝鑫一点都不觉得自卑。放假来到家,不管有什么活,都抢着帮奶奶干。在学校,他认真读书,有志向、有抱负。”寿县张李乡村民徐仁岩说,“我听到宝鑫救人事非常高兴,也为我们张李村争光了,但是也给我们张李村同龄人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扶贫先扶志。”韩宝鑫从一名贫困大学生蜕变为一名热心回报社会的好人,也是张李乡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缩影。“在放假闲暇之余回到张李村,我总能听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伯父的细心教导,伯父总说心中要有正能量,要学会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传播正能量,讲党性,讲原则,伯父的每一句教导都深深的印在宝鑫的心中。”韩宝鑫告诉我们,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因为自己和妹妹均为在校学生,村里就把张李小学宋佳佳老师作为他家的帮扶责任人,一直关注他们兄妹的学习生活,尽自己能力帮助他。
  张李乡张李村党总支书记李金介绍,张李村一直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通过宣传好人好事,好媳妇、好婆婆,崇德尚贤。
  从2018起,寿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的“五互”活动以来。活动开展以来,韩宝鑫家一直非常热闹,贫困户们常常到他家开会,村级联络员给大家宣传扶贫政策,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健康脱贫等扶贫政策为我铺平了求学路,我必须要学有所成。”在一次“互助组家常会”上韩宝鑫斩钉截铁的说。他现在已经可以作为一名扶贫政策的宣传员了,“扶贫先扶志”在韩宝鑫的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
  人穷“智”不穷
  国庆期间,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韩宝鑫在同学介绍下,从淮安前往上海打短工。10月1日工作第一天,他在上海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派发传单时,看到不远处聚集了不少路人。“我觉得发传单就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就走过去了,没想到有一个人倒在地上。”韩宝鑫介绍,躺在地上的中年男人大概50多岁,已经面色发紫,“旁边有一滩液体,我想应该是小便失禁了。”
具备一定医学知识的韩宝鑫,基于这些现象,判断这个人应该是心脏骤停。“8分钟内未予心肺复苏,几乎没有存活几率”。围观群众没有敢上前的,面对紧急情况,韩宝鑫没有犹豫,他让路人帮忙托起病人的脖子,做好气管疏通的准备工作,就开始给男子采取心肺复苏进行急救。“当时也想不了那么多,脑子里就一直默念,一定要活过来,一定要活过来。”韩宝鑫说。
  韩宝鑫一边在给中年男子做心肺复苏,一边大喊让身边的人拨打110、120。韩宝鑫按压了一段时间后,男子的喉咙里发出了细微的声音,韩宝鑫说:“男子的脸色看起来好多了,手也能动了,我心里绷着的弦终于松了。”路人提示韩宝鑫,该男子或许患有心脏病,韩宝鑫赶紧翻了男子的口袋,找到了一盒速效救心丸,帮助他服下。韩宝鑫一直守在现场,直到120救护人员赶到,他才离开继续发传单。
  在韩宝鑫救人的视频中,他标准而专业的心肺复苏急救动作是成功挽救病人生命的关键因素,这一点也得到学校专业老师的肯定,认为这和韩宝鑫平时的勤奋好学密不可分。
  “心肺复苏作为我们医学院校的必备技能,在我们广大学生当中进行广泛推广,韩宝鑫能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在于他课前就能积极收集资料,通过网络平台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韩宝鑫的专业老师——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心肺复苏老师石庚生介绍,遇到突发情况,他能够冲上去正确救治,这源于他的刻苦学习。
  “扶贫要扶智。”近年来,张李乡党委政府大力开展教育扶贫,让党和国家的雨露滋润当地每一个贫困家庭和贫困学子,培养他们感恩社会、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寿县张李乡党委副书记聂士贵介绍,2018年,已有1755名学生享受到教育资助,其中学前教育阶段93名、义务教育阶段1127名、高中、中职阶段328名、大学以上207名。正是这些政策的精准实施,才使得韩宝鑫这样的学子能够继续学业,增长才干,他们的家庭才能够稳定脱贫,迎来希望。
  人穷“值”不穷
  “韩宝鑫同学平时非常乐于助人,在政治上也积极要求进步,在入学第一学年就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学习上也非常刻苦,整个宿舍5名同学在他的带动下,都报了专升本的学习课程,他们宿舍带动了整个班级,全班绝大部分同学都报了专升本的课程学习,学习氛围非常好。”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医学技术学院17检验(2)班班主任刘柏林介绍。
  人穷只是一时,但通过立下志向,勤于学习,乐于助人,韩宝鑫的人生价值将是无穷无尽的。韩宝鑫在同学和室友中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经常帮助身边人,赢得了大伙的纷纷点赞。曾接受过韩宝鑫帮助的同学格桑巴珠认为,此次韩宝鑫在上海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 
  格桑巴珠是一名来自西藏的同学,他第一次来到江苏,人生地不熟。韩宝鑫热心的帮他买生活用品,布置床铺。“遇到韩宝鑫,我真的很开心,从那以后我就跟他成了最好的朋友,我们一起打篮球,一起学习,再也不感到孤独了。”格桑巴珠对韩宝鑫充满了感激。
  他的同学于硕告诉我们,“他团结同学、老师,学习上成绩很好,也会帮助我们学习。韩宝鑫是理科生,有化学基础,班里一些文科生同学底子不是太好,他都会主动帮助我们,为我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面对荣耀和褒奖,韩宝鑫表现地很淡然。作为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他认为自己因为得到过很多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支持才有了今天的学习和生活,而救人这件事是自己回馈社会的本能表现。韩宝鑫告诉我们,自己并不希望生活在这样高的媒体和社会关注度里,现在只希望安静的学习,以后用更好专业技能来服务社会。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薛彩萍向我们介绍,韩宝鑫救人的视频传到学校之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给予韩宝鑫“天医星杰出学生奖”,并上报了江苏省文明办,被评为2018年10月份江苏好人奖,学校给予韩宝鑫免除了后期2个学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韩宝鑫的事迹在家乡寿县上下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寿县人民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县上下正掀起了学习韩宝鑫的热潮,继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近年来,寿县不断涌现出正能量的先进事迹,韩宝鑫的事迹是其中典型的一例。他感动了上海、感动了江苏也感动了整个中国,他是寿县创建全省文明县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寿县好人、淮南好人和江苏好人,折射出了寿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效,为古城寿春增添了一抹温馨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