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坚守,成全一世的美好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5点击次数:2584

 九月入秋,寿县双庙集镇公庄村书坊组一间普通的民房内,陈设简陋,但干净整洁,一名中年男子静静的躺在床上,看着电视节目,时不时露出会意的微笑。旁边陪着是他的阿姐崔士云,她一边收拾着屋内的家务,一边聊着家长理短。阳光透过窗棂,照在姐弟俩饱经岁月侵蚀的脸上,一片祥和安然。
  二十年,风雨坎坷,一路温情。1999年,30岁的崔士连在山西务工时因一时不慎从高层坠落摔成重伤,造成终身瘫痪,妻子也离他而去。母亲高道荣经受不住沉重打击,一病不起,自此常年卧床,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崔士连兄弟三人家境本就贫寒,面对突来困局,一时失了主心骨,不知该如何是好。就在此时,早已为出嫁为人母的崔士云征得丈夫的同意后毅然担起照顾母亲和弟弟的重任,从此无怨无悔,一直照顾到如今。
  在村里,乡亲们提起已经55岁的崔士云,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为她点赞。大家都知道崔士云的不易,崔士云夫家并不富裕,自己有心脏病,长年需要吃药,前几年女婿车祸不幸去世,小外孙女也跟在身边生活。面对着重残的老母亲、瘫痪的弟弟和嗷嗷待哺的孩子,其中的辛劳困索,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幸好爱人邵长银是个厚道人,心疼自己的妻子,没有抱怨,毅然揽下了自己家中的事,让妻子多一些时间照顾母亲、弟弟和孩子。烧水做饭、整理屋子、洗衣服、端屎端尿、给弟弟翻身,这是崔士云每日的必修课。盛夏时节,天热有蚊子,不到天黑,崔士云就会把蚊香点上,就怕蚊虫会咬到弟弟。寒冬时节,积雪踏深,崔士云夜里不放心,从街道到公庄,经常来回奔波。这些年,她把弟弟照顾得无微不至。提起姐姐崔士云,崔士连的眼泪就会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我和老母亲没有姐姐也不会活到现在,我一定要好好活着,陪着姐姐,偿还这一世的恩情。”
  2014年,村里通过上门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到崔士连家中实际困难,主动帮助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联系镇里给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帮忙给建起户用光伏电站,每月有了固定生活来源,孩子上学有了教育资助,看病也有了保障,去年,村里干部还给家里安了空调,通过这一系列帮扶措施,解决了崔士连部分生活之忧。崔士连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崔士云的脸上也多了些许笑容。
  接触到崔士云,她从未说过苦、嫌过脏,做为一个农民,她没有过多的话语,她一直坚持认为做为姐姐,这是她的本分,是她的责任,崔士云与我们在一起,聊的更多是这些年通过党的扶贫政策,弟弟有了哪些收入,生活又有了哪些新变化,却独独不谈自己。我们感动的也许正是姐姐的这分坚守和执着,她所诠释的这份亲情,成为这世间真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