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警察做“红媒”
作者: 迎河镇文明办发布时间:2018-05-10点击次数:2389

5月1日上午,春风和畅,艳阳高照。一向静谧祥和的孔店乡胡拐村上陈组村头住宅小院,张灯结彩,喜气洋洋。11时许,村道上过来一支披红戴花的娶亲车队。新郎新娘在鞭炮声中走进新房,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贵宾席前,向三位“红媒”鞠躬致谢。蹊跷的是,这三位警察“红媒”和新郎新娘之前并不认识。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

3月2日上午,寿县公安局迎河派出所李军泽所长在办公室接待了一对焦急的夫妇。他们向李所长求助:女儿家莲离家出走好几天了,遍寻不着,请公安想想办法。

经过一番了解,李军泽方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家莲学校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上班,机缘巧合之下,与小伙子浩浩相识相恋。两人相处了两年多时间,觉得感情成熟,就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两个年轻人向各自的家长表达了结婚成家的想法。男女家长倒也乐见其成。于是浩浩的父母主动上门,与未来的亲家公婆协商此事。孰料在具体细节上出现了分歧:女方家长要求男方在上海或合肥给小孩买房,男方表示现在家中的住房宽敞够住。两个小孩子才刚刚上班时间不长,未来具体在那里稳定发展还言之过早。彩礼可以多给一点,车子可以买好一点。等到两个小孩子以后稳定了,再帮助买房不迟。几经协商,无奈家莲父母毫不让步,男方几口人悻悻而归。

几天后,家莲与父母不告而别,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从此杳无音信。家莲家人虽然怀疑家莲与浩浩私奔,无奈没有浩浩家的具体地址。多方寻找无果后,方才找李所长帮忙。

弄清缘由,李军泽宽慰家莲父母:小孩子赌气出走,手机至今未关,应该和男朋友在一起,人身安全没有问题。又详细了解了浩浩的情况:家住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附近,兄弟两人,家中有个哥哥好像叫张涛。家莲母亲又提供了浩浩的照片。

李军泽送走家莲父母后,立即展开工作,调查了大通区叫浩浩(同音)的男青年,经过照片比对,最终在孔店乡找到浩浩,可李所长对孔店乡是“一无所知”,便联系了市局巡防支队曹学明支队长,询问能否联系上孔店派出所的民警,曹支队长马上答复,孔店派出所所长程刚工作多年,找个人,应该不成问题。

 次日,程刚反馈的情况竟然和李军泽先前的猜想差不离:家莲确实是愤于父母的态度,而离家出走与浩浩一起回到了上海。两个孩子的感情确实深厚,想用行动迫使父母接受现实。程刚对两个孩子不理智的做法予以了批评。浩浩父母表示一切听从程所长的安排。

 接下来,李军泽和曹学明、程刚三方电话、微信你来我往,交换意见,统一了思想。

按照三人制定的方案,李军泽再次与家莲父母见了面。

几日不见,夫妻俩一脸憔悴,双目无神,可见备受煎熬。当得知家莲无事后,夫妻俩先喜后怒,连连责怪女儿不懂事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李军泽问他们:“如果孩子真的失踪了出事了你们可怪她了?估计自己会悔恨终生吧!”两人脸色变幻,神情复杂,最终默默地点了点头。李军泽又讲:“据我了解,两个小孩情投意合,你们双方家长也都是本本分分的庄稼人。为什么非要在房子上别着劲呢?浩浩父母的意见有道理。等以后家莲他们稳定下来了,不用你操心,她的公公婆婆能不问事么?退一万步讲,就是有这个资金,也不如用来创业啊。千讲万讲,你自己的孩子不听话。设想一下,即使你们反对,但两个孩子一意孤行,等到一年半载后,家莲他俩把外孙子往娘家一抱,你们是认还是不认呢?到时候,你们还不是落得周围的人笑话?!”左讲右劝之下,两口子的思想终于转过了弯,同意了这门亲事。

再说程刚,第一时间得到了李军泽的反馈信息后,就马不停蹄赶到浩浩父母处。经过一番沟通,浩浩父母表示:坚决主动诚恳地与亲家商量,决不让孩子受委屈!

当晚,家莲在电话中哭着向父母检讨了自己的不理智行为,请求原谅。

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多了。双方家长经过协商,这个五一就给孩子们办事。浩浩父母亲自把三份请柬送到了程刚的案头,邀请三位红媒务必赏光,吃杯喜酒!这才有了新娘新郎不认识警察“红媒”这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