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丈夫张应奎用行动谱写大爱之歌
作者: 孙 霞发布时间:2018-05-04点击次数:2285

多年来,众兴镇彭城村村民张应奎无微不致地照顾身患重病的妻子,陪同妻子与死亡作斗争,终在死亡边缘将妻子从死神手中拉回。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被当地传为佳话。
  张应奎今年38岁,妻子付雪莲今年39岁,他们是众兴镇彭城村心和组的一对普通的农民夫妻,结婚十多年来,生育一双儿女,儿子张贤德13岁,在众兴镇攀登中学读初中,女儿张月盈还不满3周岁。跟大多数夫妻一样,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妻子付雪莲留守在家,一边照顾孩子与老人,一边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一家四口,日子过得虽平淡,但也其乐融融,成了十里八村的模范夫妻。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9月的一天,付雪莲突发脑溢血,灾难从天而降,重重地压倒这个家庭。亲人们急忙将付雪莲送六安抢救,张应奎闻讯后连夜赶回。付雪莲先后在六安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后,又转院到合肥省立医院救治,在住院期间,付雪莲2个多月昏迷不醒,院方曾多次下了病危通知书,主治医生也多次劝其爱人张应奎放弃对妻子的治疗,并说,即使能醒过来,可能也是“植物人”了,再说这种病治疗周期长,治疗费花费巨大,治疗效果也不一定好,你们现已花费60多万了,家庭也承受不起呀?可张应奎却坚决不愿意放弃,并多次跪求医生说:“求求你们救救我的妻子,不管花多少钱,哪怕用我的生命,只要他能醒过来,就算是植物人,我也愿意服侍她一辈子,两个孩子不能没有妈妈呀”。在他的坚持下,感动医生,付雪莲继续住院治疗。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在疾病面前,这个七尺男儿经常独自在妻子的病床前以泪洗面,轻轻呼唤着爱妻的名子,夜以继日地坚守着,每天6次鼻饲,8次中西药,喂水不计其数,每两小时翻身拍背,每次拍背不低于10分钟,早晚擦洗,推拿按摩,清洗大小便。在住院其间,张应奎几乎没睡好一夜觉,没有吃好一顿饭,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地坚守着。他就想着:一日夫妻百日恩,妻子嫁给我一直都在为家庭孩子操心,一直都在为家庭付出,她还这么年轻,两个孩子不能没有妈妈,我绝对不能这样放弃。也许他的举动感动了上天,奇迹终于出现了,付雪莲在昏迷后80多天后的一天终于醒过来了,张应奎欣喜若狂,高兴的跟孩子似的欢呼起来,然后把苏醒后的妻子紧紧地搂在怀里,他和妻子的泪水交织在一起,身边的亲人与医务人员也都感动地落下了热泪。一家大小也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在医院治疗四个多月后,医生建议可以转到合肥市中医院做康复了。在做康复期间,张应奎每天给妻子洗脸、梳头、穿衣服,喂饭喂水,做康复锻炼从不厌烦。他在照顾妻子的同时,还帮助住在一起的病友,得到了好多病友的夸赞与好评,病友们都说这个忠实的农家汉子真是好人有好报,称赞付雪莲真是打灯笼找了个好丈夫。
  目前,付雪莲已转自县中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了,由于付雪莲大脑受伤严重,现在还不能自理,也没有主观锻炼意识,全依赖爱人帮忙锻炼,但在搀扶下已能下地走动了。张应奎说,看到她这样我已经很欣慰了,也看到了她康复的曙光了,希望她能自理生活是我最大的希望。
  张应奎不离不弃地照顾身患重病的妻子事迹传达村里受到大家交口称赞,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关怀,彭城村村两委优先为他们一家申请了政府救助,让他们一家享受了低保政策。在2017年贫困户动态调整中将该户调整为贫困户,并帮助付雪莲办理了残疾证和慢性病证,让该户享受了健康脱贫政策,给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送去了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