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扶贫,用爱脱贫——记寿县信息中心驻窑口镇贾庙村扶贫干部任义松
作者: 熊文田发布时间:2018-04-28点击次数:1804

在窑口镇贾庙村的贫困户心中,早已把老任当成了“自家人”。短短一年时间,寿县信息中心驻窑口镇贾庙村扶贫干部任义松已经和当地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有人曾问老任扶贫的秘诀,老任言简意赅:用心、有爱。
  用心:找出短板,发挥长处
  用心扶贫,贵在精准。初到贾庙村的老任走遍村里的每一个组队、每一块田埂。他看到,贾庙村位于瓦埠湖沿岸、地势低洼,易涝易旱,传统种植业不能满足当地脱贫攻坚的经济支撑。因病致贫、缺技术、缺劳力也是造成当地贫困发生率高的重要因素。
  找出短板,把准脉搏方能“对症下药”。老任用心用在沉下身子上,他在单位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会主席,琐事繁重。贾庙村并不是重点贫困村不要求帮扶干部吃住在村,但他几乎每天保证到村工作半天,定期带领单位职工入户走访,认真完善每一项基础资料,精心制定每一项扶贫措施,用心落实每一项政策。
  用心用在发挥单位优势上。组织信息中心记者,发挥资源优势,利用寿县人民政府网、手机客户端“今日寿县”、官方微博微信《寿县发布》、《网信寿县》等网络媒体,为窑口镇脱贫攻坚鸣锣开道,扎实开展宣传。先后总结推广窑口镇精准扶贫工作中涌现的新典型、好做法,开设“聚焦精准扶贫”专栏,推出《寿县“百社帮千户”摘掉“穷帽子”》《瓦埠湖畔“美羊羊”》《羊倌的“脱贫致富经”》《用“美丽风景”换来“美丽经济”》《 贾庙村结构调整助增收》《一颗瓜子激发致富梦想》等报道,为广大干群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劲加油。
  有爱:急人所急,想人所想
  许志青是信息中心包保的贫困户,孤身一人,缺技术、缺资金。在帮扶之初,老任与村“两委”征求许志青意见,他决定自身产业发展,养殖湖羊。由于缺少技术和劳力,许志青的几头小羊长势不佳。老任一方面帮他联系当地振兴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许志青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向村“两委”为他就申请低保,以解他后顾之忧。
  去冬两场大雪接踵而至,贫困户的住房是否漏水?窗户是否透风?有没有过冬的棉衣、棉被?吃的、用的有没有问题? 孤寡老人取暖用电安全吗?这些问题一直牵挂着老任的心。一大早,他不顾雪大路滑,独自驾车下村。轮子打滑,车辆难行,老任坚持把车开到了村里,开始入户走访。他推门走进贫困户胡庆祝家中,叮嘱他“老胡,你年纪大了,取暖一定注意安全”。“下这么大雪,你还来看我。”老胡感动的老泪纵横。
  贫困户陶文轩是老任的包保户,去年陶的母亲摔断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走访中,老任看到了陶文轩的家庭困难,自掏腰包给老人家……
  像帮扶许志青、陶文轩这样的事例,在老任身上不胜枚举。哪家房子漏水?哪家大棚有没有被雪压塌?哪家养牛脱贫了,哪家今年又扩大了养鱼规模……贫困户的冷暖都装在老任的心头。
  老任的用心、有爱换来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换来了镇村干部的交口称赞。2018年,任义松荣获“全县优秀帮扶干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