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安在扶贫村 把“情”洒在扶贫村
作者: 熊文田发布时间:2018-04-12点击次数:1621

  为了坚守扶贫事业,他带上7个月大的孩子,把母亲接来,把家安在扶贫村,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
  他就是淮南市供销社驻刘岗镇上楼村扶贫专干黄栩彬。
  把“根”扎在扶贫村
  2017年5月1日,对于黄栩彬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翻起了他工作生涯中的又一个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他进驻刘岗镇上楼村,担任市供销社驻上楼村扶贫专干,成了这个国家 重点扶贫开发县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急先锋。
  当时,他的孩子出生没多久,体弱多病,家里离不开他;当时,他在单位人事科刚刚成长为骨干,有多少工作大梁等着他扛起,单位离不开他。可是,脱贫攻坚更需要他。“上楼村位于刘岗镇东南角,东与长丰县比邻,南与肥西县比邻,属于三县交界地带,该村岗地特征,大部分耕地成小块状,无法大规模、集约化、机械化耕作,加之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耕地因洪、涝、旱、土质瘠薄而低产,村民种植主要靠天收。青壮年劳力主要外出务工,人员缺信息、缺技术、缺管理,收入低,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初到上楼村的黄栩彬就和他的扶贫工作队真正沉下身子,进村入户,了解了村里的致贫原因。
  “既然是攻坚,就需要钉钉子、啃硬骨头。”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章大全与队员们抱着必胜的信心,全心全意为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谋思路。
  从黄栩彬走进上楼村的那一天算起,攻坚的300多个日夜需要吃住在村,抛家舍业。他的爱人远在张集选煤厂,周末才能到家,孩子只能交给母亲一人照顾,加上7个月大的婴儿容易有病,初到上楼村时,黄栩彬有点焦头烂额。
  只能带上孩子、接上母亲,把家安在扶贫村。为了把自身工作做好,使上楼村能如期脱贫摘帽,黄栩彬在村里租了民房,这样他就有了更多的时间放在村里的脱贫摘帽工作上。这样,有了妻子、母亲的支持,有了群众的信任,黄栩彬把“根”扎在了上楼村,他对于上楼村今年脱贫摘帽的信心更足了。
  把“心”用在贫困村
  初到上楼村时,黄栩彬坦言,“有一些不适应”。问题不仅仅在于对村情的不熟悉,还有基层工作自身的复杂性,这让张鹏的工作一度无从下手。但是,当他走访一户户贫困户,握住一双双布满沧桑的手,看到贫困群众那期待的目光时,他内心所有的“不适应”便已烟消云散。相反,他要帮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的信心却变得更坚定了起来。他决定“用自己的双手为这里带来一丝改变”,让这里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于是,黄栩彬抓紧时间认真学习入户调查项目标准,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他时常跑到镇扶贫办向老同志请教,认真学习贫困户相关数据的填写、系统的操作、贫困信息的录入等相关知识。由于对扶贫的相关政策了解学习到位,又经过刘岗镇组织开展的入户精准调查,黄栩彬准确地掌握了上楼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致贫原因。
  找到了贫困原因所在,才能使扶贫工作变得精准。为此,黄栩彬和他的扶贫工作队根据当时的实际,并结合刘岗镇镇帮扶一户一册给上楼村132户贫困户规划出了每户脱贫摘帽的方案和举措。
  “过两天,这棚鸡就能上市了,每只至少能赚一块多,这一笔总共能赚一万多块呢!”贫困户臧福育是黄栩彬的帮扶对象。他站在养鸡大棚前,兴奋地给记者算着这笔账。自己的辛勤劳动即将带来丰厚的回报,这位46岁的农村汉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一下能赚这么多钱,臧福育以前想都不敢想,他家可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2003年,他因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卧床不起,病情好转后,医生叮嘱他,不能弯腰,不能再干农田活。这期间,他妻子的慢性鼻炎也渐渐发展成哮喘,需常年用药,每年要花费近万元。因为疾病,彻底把这一家子拉入贫穷的深渊。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对于臧福育家的难处,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的一清二楚,怎么帮助他家脱贫,工作队更是思虑再三,积极谋划。章大全告诉记者:“臧福育人穷志不穷,非常有骨气,他一直都想干点事业摆脱贫困。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和能力,我们鼓励他发展养殖业,从养鸡开始。”
  说干就干。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帮他联系各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并积极接触农商行,成功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很快,一个2000平方米的养鸡大棚在村村通道路边建成。
  如今臧福育每天都很忙,家门口2000平方米的养鸡大棚日夜让他操心,每天他起早贪黑精心照料着棚内的10000余只“青脚麻”,片刻不得休息。他掰着手指头计算着他家今年的收入:养鸡能赚一万多元,村里光伏发电项目能带给他家3000元的收入,在合肥上大专的大女儿领到了2000元补助,小女儿上初中又给他家发了1300元,今年总收入能达到近2万元哩。
  隔三差五就到他家来走访的黄栩彬又帮他的妻子的慢性病档案卡建起来,以后臧福育妻子的医药费也能报销一部分,又给他家省下一大笔钱。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这四方面的扶贫政策都惠及到了臧福育家。
  “扶贫工作无微不至,细心又贴心,我们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黄栩彬和工作队把“心”放在扶贫村,获得的是贫困户由衷感激。
  把“情”洒在扶贫村
  清晨,当扶贫工作队租住的民房大门一打开,队员们经常会看到一篮鸡蛋、一捆青菜、几根莴笋……这是当地村民“偷偷”地把内心的感恩放在了门口。
  扶贫工作队和黄栩彬在与村两委及村民的朝夕相处中,增进了理解与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带来了真情换来了上楼村一方百姓的真心。
  听到贫困户李道红说到其襁褓中的婴儿缺钙,黄栩彬便从淮南买伊可新带给贫困户李道红,帮助其八个月大的孩子补充维生素D。
  去年7月中旬一个炎热的中午,扶贫队长章大全走访归途,看到84岁高龄贫困户李瑞道正在艰难的挖排水沟,引水浇地,便立即从李瑞道手中拿过铁锹,帮助挖沟,整整干了一中午,挖沟30米长,手上磨出了几个大血泡。
  组织党员干部利用自身优势开展精准扶贫,为定点帮扶贫困村送技术送物资,为寿县刘岗镇上楼村142户贫困户赠送复合肥。
  贫困户李明成妻子精神病,常年卧床,女儿二级智障,家中房子严重危房。市供销社和刘岗镇机关分别组织捐款,并多方筹措资金4万元,找施工队帮助李明成盖了三间新房和一个厨房,解决了李明成的困难。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市供销社出资40余万元,再加上镇村资金共100万元在上楼村建设的70亩80个蔬菜大棚已经建成投用,今年将产生收益,这些收益又将成为贫困户家庭的一项收入。
  ……
  “扶贫工作就是要让困难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市供销社驻上楼村扶贫工作队正在用抛家舍业的奉献精神为上楼村的脱贫攻坚披荆斩棘,步伐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