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 寿县文明办发布时间:2018-04-04点击次数:9282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我们在此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

 

   一、转变观念,文明祭祀。认真贯彻落实好《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禁止在城区街道、楼院、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抛撒纸钱。从俭祭奠,文明祭祀,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提倡以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上纪念、集体公祭、错峰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二、严格防范,安全祭祀。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火源进入森林区,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在公墓、烈士陵园等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免造成人流、车流的拥堵,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三、缅怀先烈,红色祭祀。我县是革命老区,拥有宝贵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希望有条件的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到烈士陵园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大家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四、传承美德,厚养薄葬。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提倡长辈在世时子女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做到丧事从俭、文明办事。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要做好表率,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时代新风,共创美好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宜居寿县作出积极贡献。

 

 

寿县县直机关工委     寿县文明办    寿县团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