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一名钢铁铸成的环保卫士
作者: 孙文明发布时间:2018-02-26点击次数:3388

  转眼从事环保工作已经十六年了,环保局就像一个大家庭,孕育着我慢慢长大,回想这一路走来的十六年,期间有过认识新朋友的喜悦,也有过一些老朋友离去的悲伤,但是最让我欣慰而铭记的是自己现在仍是一名环保工作者,是和大家一样在经历了无数的困难和压力还能站在环保战线上的一名光荣的环保卫士!
从2015年新环保法的颁布实施,赋予了环保工作新的力量,给环保执法配备了铜齿钢牙和狼牙棒,让那些不法企业望而生畏。如今,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摆上重要日程,这是对环保事业的一种充分肯定和坚决支持,更让我们每一个环保人都顶上了一道艳丽的光环。可是我深知,这光环的背后,也充满了每一个环保工作者所付出的心酸和艰难。
  我们很累。无数个悄无声息的夜晚,当人们都酣然入睡的时候,我们监察大队的同志们还在施工工地上进行着噪声监测,只为了还老百姓一个安静舒心的夜晚;无数个烈日当头的酷夏,当人们都躲在空调房间啃着西瓜的时候,我们监测站的同志们还在各个水源地断面进行着采样化验,只是为了还老百姓一个放心安全的水源;无数个节假日和休息日,当人们都带着妻儿去游山玩水共享天伦的时候,我们机关股室的同志们还在奋力加班,只是为了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圆满完成,让领导心安!我们不累吗?
  我们很苦。还记得刚进环保局在乡镇中队当队员的时候,跟着中队长下乡征收排污费,每日骑着摩托车日行百余公里地,无论酷暑严冬,一辆摩托车载着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执行工作,同事之间更像是一对兄弟,患难与共,同步并肩,我永远不能忘记有一次我们遇到了狂风暴雨,在窑口大桥上被电闪雷鸣追逐着的奔跑场面是何等壮观!还有许多次站在企业老板的门前,看着他们端着饭碗是肉香酒甜,而门外的我们是口水直往肚里咽。我相信这些经历我们在坐的兄弟姐妹们都记忆犹新。我们不苦吗?
  我们很难。随着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地位的递增,压力和重担有时候真是把我们摆弄的苟延残喘,13.14.15年的三年禁烧大战,领导和同志们一起亲临阵前,轻伤不下火线;16年、17年的中央、省、市各级环保督察更是让我们放弃了休息,无论是领导还是同志们都日以继夜的加班,认真处理每一起交办案件;而今年更是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或许会有很多无法预知的环境突发事件等着我们去解决,或许会有很多新的环保课题等等我们去慢慢专研,或许等待我们的将会是更严峻的任务和更艰难的挑战,怎么办呢?只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怕流血和流汗。我们不难吗?
  虽然我们累过、苦过、难过,但是我们都进步了,从过去的点点滴滴中都得到了成长,获得了成果,赢得了尊重。看看如今的我们,在县委、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以吴局长为首的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环保局已经走上新的历程,翻开新的一页,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我们很幸运。因为保护环境是一个光荣而高尚的任务,是守卫家园,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崇高使命。虽然大家常 说的一句让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说起来很简单,但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命脉,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基,美好的生活环境也同样是每一个地球人的梦。小到一个群体一个家庭渴望着生活环境质量的提升,大到我们中国百年复兴的中国梦也离不开生态环境的基石,就凭这些,我们不应该为自己是一名环保工作者也感到幸运吗?
  我们很满足。秸秆禁烧的成功,让老百姓远离了那满天烟雾让人都睁不开眼睛的空气;高中考禁噪的胜利,让无数个考生家庭的都送来了感谢和肯定;打击环境违法案件的彻底,让我们的口碑都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项目审批的严厉,让我们远离高危、高污染行业带来的恐惧;每一份准确无误的监测数据,都天眼般的监视的每一滴不干净的水。当然这些只是我例举出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看着这些成绩,我们不应该为自己是一名环保工作者而感到满足吗?
  我们很幸福。习总书记说过“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环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事业,是一份伟大而又非常有意义的事业,从事环保工作的我们,能从中收获到满满的成就感,付出得到了回报,努力得到了认可,艰辛得到了肯定,每上交给国家人民一份满足的答卷时,我们想我们都很开心,很幸福!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难道我们正在做着的不是为了身边每一个爱你的和你爱的人吗?难道我们不应该为些感觉到幸福吗?
  我是一名环保工作者,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为保护我们美好的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环境而共同努力奋斗,用我们的泪水和汗水坚守着悠悠古城这一方绿水蓝天,用我们的双手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