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岁不需漫天烟火,迎新年只待春暖花开——站在环卫工人的角度看古城禁放烟火爆竹的社会效益
作者: 陶应山发布时间:2018-02-26点击次数:2857

  做了十年环卫工人的老于,已经适应了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的情景。拒绝路面脏,环卫不脱岗。大年夜清扫燃放烟花爆竹短时间产生的大量垃圾,让许多和老于一样的路段保洁员没有和家人团聚的一刻时间。但是今年不一样,当傍晚城外远处传来零星的鞭炮声后,看到街面上人渐渐稀少,自己保洁的路面上一尘不染,老于抽空回家吃了一顿团圆饭,匆匆回来后看到自己保洁的路段依然干净,他刚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出台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紧接着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禁散养”集中专项行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古城区内“零燃放”目标的实现背后,是政府各部门的艰辛付出和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的综合成果。虽说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传统,禁燃缺少了点年味,但是现在的“燃”和过去的“燃”已经完全不同。过去是人口稀少居住分散,燃放只有零星的鞭炮声,现在是人口密集居住拥挤,燃放时间约来越长声音越来越大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烟花爆竹,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让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几乎变成了一种社会公害。
  今年古城“禁燃”产生的社会效益成绩斐然,各部门上报统计的角度也会不一样。寿县环卫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具体,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了禁燃的价值。烟花的底座一般是经过液压压缩成型的,基本是不能够自然降解。烟花的纸筒和鞭炮燃放后产生的都是固态垃圾。统计数据显示,往年古城内会有2万6千户燃放烟花爆竹,每户春节和正月十五总计燃放烟花爆竹平均150元,(加上商店关门和开门)大约资金消耗在400万元左右。烟花爆竹平均每户的固态垃圾量在1.5公斤,总量接近40吨。平均10户一个燃放点,每个燃放点需要三次以上清扫,清扫需要投入大约8000次人工工作量。近40吨的垃圾清运需要小型运输车40车次,2600个燃放点的燃放垃圾首先需要集中收集到一起才可以上车清运,中间的集中和转运产生的人力物力都很难具体统计出来。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老于这样的环卫工人10年没能和家人吃年夜饭了。禁燃,最幸福的应该是这样一群环卫工人了。
  往年古城内整个年夜都是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声,响声过后,我们又能真正得到什么呢?辞旧岁不需漫天烟花,迎新春只待日暖花开。满地的烟花爆竹屑,刺鼻的硝味四处飘,灰白色的烟灰到处跑……这些都让它留在往年的记忆中吧。

 

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