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彰显汉字魅力——寿县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综述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5点击次数:255

8月19日,寿县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在寿春大剧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县委宣传部、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县教育局、县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规范、端正、优美书写汉字,感悟汉字魅力,唤醒全社会对汉字的重视和珍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寿县传统文化教育的一大盛事,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8月5日,由在校初中生组成的18支代表队悉数登场亮相。经过激烈的角逐,12支代表队晋级复赛,被淘汰的6支代表队在寿县手机台通过网络投票,九龙初中等得票排名最高的4支代表队成功复活进入下一轮比赛。
  8月19日上午,紧张的复赛开始了。16支代表队的小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严阵以待。相比初赛而言,复赛看点颇多,比赛试题对于寿县本地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从“淝水之战”到“风声鹤唳”,从“孙叔敖”到“黄歇”,再到“芍陂”、“泮宫”……随着小选手们的沉着应对准确作答,比赛精彩纷呈,决赛的味道越来越浓。
  随着美女主持人的一声“开始”,8月19日下午,万众瞩目的决赛终于拉开大幕。8支代表队分成两组,每组四队展开现场PK。激烈的决赛果然异常精彩,经过漫长的拉锯战,观众们期待已久的冠亚军之争终于闪亮登场——寿县三中VS寿春中学!强强对话,两队均战至最后一人,经过几十轮的激烈比拼,寿县三中5号选手凭借“秋闱”一词的出色发挥力挫群雄成功登顶。最终,寿县三中获得一等奖,寿春中学、丰庄初中、菱角初中获得二等奖,正阳中学、大顺初中、炎刘中学和隐贤中学4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县教育局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传统文化纳入教育教学活动并常态化开展,使其成为提升德育工作成效的关键和重要内容,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全县中小学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将规范汉字听写、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纳入教育教学工作体系,实现了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的目的和效应。规范流利书写汉字,字正腔圆诵读经典,堂堂正正学做真人,正在成为广大学生追求和热捧的全新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