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被授予“淮南市政协文史研习实践基地”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16点击次数:343

在7月20日召开的淮南市政协十四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等5家单位被授予“市政协文史研习实践基地”,这是淮南市政协首次开展此项命名工作,也是该纪念园(特支纪念馆)继被授予“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 “安徽省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淮南市廉政教育基地”、“淮南市领导干部教育基地”、“淮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南市党政领导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淮南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淮南高校思政理论课同城联盟时间教育基地”、“安徽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时间教育基地”、“安农大马克思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等系列称号后获得的又一称号。
  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城东南60公里处的小甸镇,园内主要有小甸集特支纪念馆、淮上中学补习社、寿县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党旗文化广场、党史研究中心等,总占地66亩。小甸镇是安徽省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点燃寿县革命烽火,持续开展革命斗争活动的中心区域。1923年冬,曹蕴真、薛卓汉等在此创立小甸集特支,开展革命活动,建立淮上中学补习社,培养进步青年,特支直属党中央领导。“一门三烈士”----曹渊、曹少修、曹云露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恢复重建工程于2013年完成,建筑风格为四合院式的仿古建筑,总建筑面积541.2㎡。纪念馆内采用文物、历史照片、声像资料、蜡像、雕塑、绘画、油画等反映历史情节,展示历史人物,展现特支成立前后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目前,该纪念园(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已成为淮南市乃至安徽省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特别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前来纪念园参观学习的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络绎不绝,年接待人员近5万人次。纪念园的宣传、教育、激励、感化功能日益显现,已成为区域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