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助老献爱心
记程新如和他的爱心车队
作者: 王群发布时间:2017-06-05点击次数:1764

程新如 (3).jpg

 

程新如 (7).JPG

 

   寿县梨树街道通往寿县城关的公路上行驶着四辆中巴客车,车头上方贴着“70岁老人,乘车免费”的八个醒目大字,大字中间印有一个大红“心”字图案。这就是程新如的爱心车队。从2005年开始,爱心车队,撒播着爱心和文明,助老扶残 ,从不间断。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乡村的角角落落,绘制着一幅幅温馨和谐的画面。

   生于1975年的程新如,家住寿县双桥镇梨树街道。在几年的客运生涯中,目睹许多客车不大情愿让老人乘车,闲老人行动慢,怕耽误跑车时间老人上下车速度慢易摔跤,还怕老人摔跤连累自己,载运老人有一定的风险。一个雨天,梨树街道的袁老奶奶跑着追一辆开往双桥的一辆车,任凭袁老奶怎么喊,那辆车还是跑了。程新安忙将袁奶奶扶上自己的客车,袁奶奶很是感激。这此情此景对新如的心里有很大震撼。

   程新如的哥哥程新安,早年开寿县跑迎河的依维柯客车,免收高龄老人乘车费,热情扶老人上下车,在寿县城区产生不小影响。程新安深受哥哥爱心的的潜移默化。哥哥改行后,新如想接过哥哥的爱心接力棒,但又觉得这是家中的一件大事,必须要征得妻子同意。

   通情达理的妻子平时就非常关心老人,听丈夫讲要免收高龄老人、残疾人乘车费,高兴地说:“我也有这种想法”。 夫妻两盘算了一下,梨树原是个小乡,有1.5万人,70岁老人有700多人,另有鳏寡孤独及残疾人。1992年梨树乡与双桥镇合并,从梨树到双桥至寿县来回40公里,8元车票。三辆客车免收高龄老人乘车费,一年要少收入3万多元,顿时心疼地说:“那是三个驾驶员一年的工资啊!”但她最终还是同意了新如的建议。于是,在车前挡风玻璃上方贴上“70岁老人,乘车免费”的八个醒目大字。为将敬老工作做好,程新如夫妇召开全体驾驶员和售票员会议,说:如果我们自己行动不便时,会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同样,当别人有困难时我们也要助人一臂之力。俗说讲: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爱心就从我们做起吧,我们车头上贴的字大家都看到了,从明天开始,我们的车队为爱心车队,70岁老人和残疾人乘车一律免费,更主要的是,爱心车队坚持日常行车“四个一”:乘客下车问一声、老弱病残扶一把、遇到抢活让一让、路边有难停一下。事后程序新如夫妇言传身教,为大家做榜样中,司、售人员按照新如的要求模仿动作,去认真地接待每位乘车老人。

   免收高龄老人乘车费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梨树的各村组,但有些老人听说后有些不信,认为私人的客车怎么会不收费呢,家住梨树街道供销社大院的退休职工老李上车后,拿出钱给售票员,售票员问:您老多大年纪啦。“78了”那您这车费不收了,爱心车队免收老人乘车费,对乘车老人敬一份孝心,老李说:我是退休职工,有工资。售票员说:免收老人乘车费,不是有没工资的问题,只要达到70岁,就不收,经再三解释,老人才把钱装起来。消息随着着到新如夫妇亲朋好友耳中,他们纷纷不断地赶来劝说:“国家又不给你补助,政府又没文件规定,你们这样做不是犯傻吗?”

   “程新如一个个体户,乘车不要钱,要么他本身是个傻子,要么是政府给了他什么‘甜头’。 ”有人说风凉话。

   程新如把酸甜苦辣都咽在肚子里,爱心之举坚持下来了。“我家小时候穷,身上的衣服都是村里的好心人给的。现在日子好了,我不能忘本,不能只顾着赚钱。”“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现在我们对老人敬一份孝心,是我们早有的心愿。现在党的好政策使我家由一辆三轮车发展到拥有四辆中巴车,也应该反哺社会了。”     

  残疾人宋恩祥父母双亡,本人又失去劳动能力,但他是个自立自强的人,经拾废品到双桥去卖,爱心车每次遇到他,都停下来扶他免费乘车,坐了十几次以后,他觉得不好意思,主动要求帮爱心车队打扫车内卫生。

   为了让农村更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能更方便地出行。程新如将其中的一辆客车伸延到离梨树街道5公里的堆坊村,将另一辆车伸延到梨树街3.5公里的袁郢和大田村,这几个村及沿途的老人、残疾人赶街上集方便了许多。心细的程新如还将自己的名片发放到他们,如需乘车,事前打个电话预约,爱心车就开到老人或残疾人家门口接,回来时将老人送到家门口,老人们说:新如的客车成了自家的轿车。

   为了调动驾驶员、售票员的工作积极性及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程新如将自己的车子折价分股,实行股份制后,为了继续免收老人乘车费及搞好为老人的服务,程新如认真做好每个股东的思想工作,动员大家都用一点时间去帮帮别人,在实际行动中真正的助人为乐。

   付出的爱心,终有回报。程新如的爱心车队,经过受助人的口口相传,多少个老人的子女,若家中或亲朋好友家有事,都不由自主地第一时间拨打爱心车队的电话,包车或租车,增加了经济收入。爱心和榜样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行们,他们不再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也纷纷加入到“爱心车队”的行列中,行车也变得越来越文明,各种行车纠纷也越来越少。“现在寿县车站已经有不少人和程新如一样组建爱心车队了,有更多的线路为老人提供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他和他的爱心车队10年来免费运送老人和残疾人近6万人次,免收车费约50万元。程新如以自己的质朴撒播着爱心和文明的种子,温暖着周边的每个角落,使得乡村温馨而和谐。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程新如在敬老助残的道路上倾注了大量爱心,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06年、200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敬老之星”,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五好文明家庭”, 2011年11月,程新如入选安徽省“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和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3年荣获安徽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