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残疾人的致富路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1点击次数:2731

“村里帮我把通向养殖场的路修好了,明年还想扩大养殖,我们五个不愁脱贫!”端午节期间,记者来到八公山郝圩村,王士兵和他的残疾人伙伴正在配合着村里把路基培土,虽然行动不便,但是干劲十足,脸上洋溢着喜悦。
  王士兵因小儿麻痹症,右脚残疾,父亲早逝,生活一度困苦不堪。年纪轻轻就只身一人外出打工,身体的缺陷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受过许多歧视,工资遭到拖欠也是常事,生活难度可想而知。多年前,辛苦建立的服装加工厂因为没有合同意识,被合作方骗取货款,全部身家一夜付诸东流。
  “身体上的缺陷,让残疾人找工作相对不是很容易,还不如自己在家创业。政府对扶贫户出台一系列政策,只要你肯吃苦,一定能脱贫致富的。”郝圩村党总支书记金阳在入村走访,精准识别的时候了解了王士兵的情况,鼓励他振作起来,再次创业。  
  一面是政府的鼓励支持,一面是家庭的重担并没有因为王士兵身体残疾而减轻,王士兵再次站起来,把目光聚焦在八公山的好山好水上,想利用优质的自然资源搞生态养殖。
  于是,他拿到了“金融扶贫”为贫困户评级授信量身定做的第一笔贷款,租用了村集体的一口鱼塘,放下了第一尾鱼苗,开始了脱贫路。
  “知道我家穷,又是残疾,放在以前想贷款比登天还难。”历经人世,冷暖自知,王士兵拿到贷款后感慨的说。
  “不能只满足于自己脱贫,养殖场要发展还要吸纳更多的人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养殖场当年投放鱼苗,当年收益,略有盈余,金阳也为王士兵的成功而高兴,他又向王士兵提出更高的希望。
  “这几年在外面,深深的知道残疾人干点事情不容易。看管鱼塘,打理鱼塘不需要太大的技术,能帮助解决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不是更好吗?”去年,王士兵就把附近郝敬科、郝敬四、郝家安、崔怀宽四位残疾人贫困户团结在一起,共同参与养殖场管理管理,共同脱贫致富。他们或采取信用入股分红的形式,或采取务工的形式在养殖场谋求到人生的新机遇,在脱贫路上找到了路子。
  “去年一年,我在养殖场连务工带分红获得2万多的收入,感觉自己也是个有用的人了,再也不担心没法脱贫了。”残疾人郝家安一扫生活阴霾,对致富前景充满希望,他说,现在入股养殖场,养殖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没有不好好干的道理。
  “残疾人干点事情真是不易,看着他们每天行动不便但坚持在养殖场兢兢业业的忙碌着,真的很感动,我相信他们终能迎来脱贫致富的那一天。”说这话的人叫做朱士兵,他也是位残疾人,还是位“淮南好人”。1991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一条腿。他身残志坚经营餐饮行业,做到守法经营,童叟无欺,不做“黑心菜”。与此同时,朱士兵深知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他时刻想的着残疾人,为残疾事业做贡献,多次组织寿县慈善群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正因为这样,他结识了王士兵,并多次帮助他,解他燃眉之急。
  “正是有了政府和村里的大力支持,有了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才点燃我生活的希望。我有信心带领更多的残疾人脱贫路上越走越好。”谈到以后的道路,王士兵信心满满。
  “王士兵身残志坚,没有等靠要,一个人支撑起一个老弱病残的5口人之家,其乐观向上的心态让人感动,我们有理由帮助他走出了困境,走向富裕。”金阳说。
  记者来到王士兵的养殖场,碧波粼粼,风景如画,与八公山相映成趣。道路已经修好,王士兵正把打捞上来的鱼虾装车运走。王士兵介绍,养殖场面积为60亩,各种鱼虾、毛蟹生长良好,供不应求,前景不错。另外,他正在申请办理河塘湾原生态开发农场,继续拓宽养殖领域,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