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简报(第五期)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2点击次数:1228

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简报(第五期)

寿县文明办编        2016年9月12日

    

[编者按]

内环路是古城区交通的重要通道,群众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但是,多年来,环境“脏乱差”现象,一直是提升城市功能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15年县委、县政府启动内环路畅通工程,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科学规划设计路旁绿化,使内环路由泥瓦盆变成青花瓷。如何保护来之不易的整改成果,不让青花瓷受到污损,是内环路包保单位面临的紧迫而又棘手的问题。8月27日,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誓师大会召开后,县人大办、县政协办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强化整改,使内环路锦上添花,美不胜收。

 

 

 

 

 

 

 

 

 

 

对标整改,提升群众获得感

——县政协办创建工作纪实

8月27日上午,寿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誓师大会。当日下午,县政协主席戴克奎即组织其牵头负责的各包保责任单位负责人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宣传文明创建常识和要求,开展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对创建文明县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要督促对标整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对照《安徽省文明县城测评体系》的相关标准,认真排查包保责任区域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等逐项整改落实。督促劝导市民落实文明创建有关要求,组织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城管、交管和社区、小区劝阻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乱停乱放、乱拉乱晒等不文明行为,督促、劝导市民落实文明创建具体要求,协调解决包保责任区域内在文明创建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做好包保责任区域值守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为进一步做实该项工作,各责任单位每天都要安排专人全天候在包保责任区域值守,宣传创建文明县城常识和政策法规,协助现场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在人流量大的路口要安排文明劝导员,开展宣传教育、文明引导等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迎评的各项工作。

8月28日、29日和9月3日,县政协主席戴克奎先后三次徒步带领县政协办、县卫计委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志愿者到宾阳门至靖淮门路段责任区实地查看文明创建工作,现场解决问题。每到一处,戴克奎都细心查看区域环境整治和管理等情况,不时与县政协办、县卫计委负责人进行交流。针对小区门前绿化带上、窨井盖上乱倒垃圾、乱堆杂物、杂草丛生等现象,戴克奎要求对沿线绿化带内的杂草、碎石以及附近居民开荒种地的地方进行清理后再铺设草坪,对行道树、杨树林进行修枝和涂白,全面提升群众居住环境。一周多来,县政协办、县卫计委参与文明创建的志愿者110余人(次),清理垃圾26车,树木涂白1200棵,树木修枝900棵,铺设草坪3600平方米,投入经费7万元。

通过集中宣传和整治,该包保责任区域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广大群众自觉的加入进来。

(王静屏龙军)

小处着眼,创建为群众办实事

——县人大办创建工作纪实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提升整个城市品味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广大人民群众一直以来的迫切愿望。县人大办公室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具体要求,对创建工作做出专门部署。攻坚阶段,以“广泛动员、示范带动、合力推动、积极整改”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宣传引导是前提。文明习惯形成需要一个宣传引导的过程。创建文明城市,首要的是从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入手,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尤其重要。在公共场所张贴公益广告,紧贴市民思想实际,突出社会需要和公民职业道德、优良传统以及不良陋习造成的危害等重点内容,增强人们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自觉性。县人大办在责任区内张贴大型宣传栏10余处,发放宣传册500余张,每天安排干部职工分两批开展宣传,做到不漏户不漏人,重点对洗车店、烧烤店进行宣传,劝导他们不要出店经营、随意倾倒垃圾,并对配合工作的店主给予口头表扬。

群众参与是基础。任何一项工作没有群众的参与便没有成效,创建工作更是如此。引导公民参与其中,培育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职责意识和参与意识,增强投入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共同与不良陋习作斗争、齐心协力谋创建的良好局面。通过这段时间的引导,周边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高涨,特别是周边商户,大多能自觉做到不出店经营,非机动车按照划定区域有序停放,并能劝说顾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有了群众的参与支持,让我们开展创建工作更加积极和自信。

综合治理是手段。治理要从小处着眼,卫生的整洁、车辆的有序停放、地面的硬化处理、店面的有序经营都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治理的重点,也是群众期盼的重点。对于这些治理工作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搞运动式、突击式的“一阵风”,而应树立打攻坚战与持久战的态度,持之以恒地纠正问题改进作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良慧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每天巡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理。比如,县人大办公室通过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在知春苑路段新增停车位20余处,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人行道上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解决电瓶车、自行车停车不规范问题;对人行道破损路面采取硬化处理,对知春苑小区围墙进行了重新粉刷、张贴文明宣传栏,解决环境卫生不整洁问题等。有针对性、有计划的将问题逐一解决,环境的变化、群众的认可度,在此次创建活动中得到了明显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