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大侠”创业脱贫助乡邻
——记安丰塘镇残疾青年陈明斌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2点击次数:605

2月21上午,安丰塘镇塘泰蔬菜种植合作社又一量装满新鲜蔬菜的货车即将送往各大超市。
  安丰塘镇塘泰蔬菜种植合作社,占地100余亩的蔬菜种植园,分布着50余个不同规格塑料大棚,年实现营业收入40万,带动脱贫5人。
  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安丰塘镇结合自身“天下第一塘”的农业资源优势,鼓励群众种植特色农产品促增收。2015年,肢体二级残疾的陈明斌,列为精准扶贫对象,陈明斌结合自身多年蔬菜种植经验,决定发展蔬菜种植,创业促脱贫。镇扶贫办积极联系、沟通相关部门,为创业项目予以扶持,一年来,合作社收益不断提升,陈明斌扩大了蔬菜种植规模,流转土地100亩,新建钢架大棚20个,专门种植青叶白、荷仁豆等安丰塘特色蔬菜,陈明斌种植的蔬菜坚持用农家肥,种出的特色蔬菜不仅高产、无公害,而且口感好、品相好,相对卖价也更高,并结合农村淘宝站点,塘泰蔬菜畅销省内外。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陈明斌利用脱贫攻坚大户带动政策,免费为全镇多名残疾人进行蔬菜种植技能培训,把农技课堂搬到蔬菜大棚旁,对贫困残疾人实行种苗免费供给,技术全程跟踪,邀请5户贫困户来合作社工作,即解决了人手问题,又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发展。
  如今,陈明斌的蔬菜大棚已初具规模,每天来棚里订购蔬菜的商户络绎不绝,而他自己也成了村里有名的“种菜专家”。在乡亲们眼里,陈明斌就像一名独臂大侠,身残志坚,靠自身之力实现自我,成残疾人创业脱贫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