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作者: 王晓康信息来源: 文明淮南网发布时间:2023-04-23点击次数:484

 

堰口镇中心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义诊、健康宣教、“送温暖献爱心”、“关爱特殊家庭人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基本医疗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群众的生活习惯,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为打造“健康寿县”发挥积极作用。

整合阵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各种资源,围绕“奖、评、帮、乐、庆”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镇卫生院按照“七有”标准规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们积极办好健康知识宣传栏,增强群众的保健知识;免费向群众发放传染病、慢性病防治等健康知识折页和小册子,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知识;为门诊患者提供包括导医、导诊、缴费、咨询、健康教育等服务;在医院内外及周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劝导等活动。

发挥专业特长,志愿服务活动与日常业务深度融合。以专业技术志愿者为主体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对慢性病、精神病、老年人等群体健康管理,对孕产妇及新生儿进行访视等活动;以辖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借助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查体、讲座、义诊、免费体检、健康宣传等形式,开展公益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助力疫情防控,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全体党员志愿者怀揣一颗赤诚无私之心,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光,带头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战斗在24小时预检分诊、高速公路检测点,120救护转运、隔离酒店、复工复学等一线,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新冠接种等任务,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关注特殊人群,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活动。开展以残疾人、孤寡老人、社会困难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群为对象的帮扶活动,为他们 提供医疗帮扶、心理疏导服务,关爱他们身心健康;到敬老院和福利院开展敬老爱幼活动,为他们进行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做有心人,为经济、行动、心智困难的患者提供帮助,协调开通医疗服务绿色通道,设置“优先窗口”,为他们提供便捷的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