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沟镇张郢村:美丽乡村入画卷 产业兴盛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15点击次数:274

 

麦收时节,走进寿县涧沟镇张郢中心村,一片“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走进视野,田畴平整、绿树环绕、道路整洁、池塘干净、屋舍俨然,村部旁边的广场上,又多了几许浓浓的文化氛围。村部后面原先低洼不平的塘埂地,如今经规划修整,沟渠上架起了若干小石桥、池塘边沿还建起了几处古色古香的凉亭,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张郢村位于寿县涧沟镇中部,距寿县20多公里,临近淮河边、地理环境较偏僻,张郢村由李台、李岗、张郢、涧丰撤并而成,16个自然村,23个村民组,现总人口5250人,总户数1499户,劳力人数2799人,耕地面积7907亩,是个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典型农业村。张郢村内建有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省级中心村——张郢中心村,中心村规划范围9.5公顷,中心村内现有住户218户,809人,中心村建设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在保留农村风土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群众休闲健身娱乐条件,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和谐生活,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

目前张郢村全村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道路组组通,路路有路灯,绿化适宜,水体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无垃圾,群众生活用电及通信基本满足生活需求。中心村内为民服务中心设施齐全,村级卫生室标准较高,村民休闲健身大舞台占地3000余平米,健身器械多种多样,景观水塘提升品位,并丰富文化健身需要。

张郢村全面开展了“五清一改”,基本实现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工作,配有稳定专业的保洁队伍,对整个村庄实行全面保洁。引导群众开展简易垃圾分类投放,并及时清运垃圾。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中心村内投入100余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和管网,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1处。村内绿化覆盖率较高,中心村建设中新栽种各类本土苗木1800余棵。

村为民服务中心在主干道旁,位于村中心位置,方便群众办事,内部设有为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三留守活动室、普法工作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村卫生室位于村为民服务中心旁,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村内便民超市、水冲式公厕等其它服务辅助设施齐全。

张郢村于2018年编制了《张郢村扶贫产业园发展规划》,在传统水稻、小麦种植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实施现代农业发展,主要发展产业为大棚蔬菜、芦笋种植、稻田虾综合养殖等,并注册有黑姑娘家庭农场、成顺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多家经营组织。通过发展种养殖,以及土地流转种植草坪等,该村群众人均收入逐年增高,明显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通过不断盘活村级“三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高,2018年实现收入101万元,位列全县第四。认真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张郢村“两委”人员配备到位,班子团结,工作一直位于全镇前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肯定,顺利实现2018年重点贫困村整村出列。村规民约等村内机制运转顺利,群众知晓度和配合度较高。

rB40tmDDFtaAFSpXAAGvyXpfedQ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