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埠镇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5-24点击次数:315

 

漫步在干净的水泥路蜿蜒曲折,望着一排排白墙黛瓦的老房子,整洁的庭院、干净的湾落、宽敞的水泥路让铁佛村小楼中心村的村容村貌换新颜,处处洋溢着一派田园风光。

近年来,瓦埠镇铁佛村小楼中心村修建村庄主次干道3.6㎞,新建雨污分流管网3.8㎞,新建日处理80吨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站1座,新建群众健身文化广场2100㎡,新建改建公共厕所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42盏,沟渠整治820米,绿化乡土树木13000余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该村居民生活用水均已接通瓦埠镇自来水厂,安全饮水普及率100%。改造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无露天粪坑和简易茅厕。电力、通信线路架设安全规范。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中心村内沟渠两侧铺设有护坡,并种植花草绿化。拆除违章搭建43处共960㎡。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为村民营造出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该中心村以水产养殖为主导产业,特色种植为辅。安徽立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200亩,养殖大闸蟹、鳜鱼、河虾等水产品,带动中心村周围群众稳定就业40余人。瓦埠湖现代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50亩,建设草莓、火龙果、瓜果蔬菜种植园,带动就业50余人。中心村产业拥有地方特色品牌水产品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3家,产业结构出现明显优化。

瓦埠镇铁佛村小楼中心村是2020年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省级中心村。自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该中心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注重产业发展,打造设施齐全、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特色田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