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第四届“家和楚韵”爱心夏令营开营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2点击次数:420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8月11日,由县妇联、县妇儿工委主办,安徽八公山泉豆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协办的寿县第四届“家和楚韵”爱心夏令营活动在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开营。来自全县各乡镇的33名孩子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根据寿县悠久的楚文化历史特色,结合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和兴趣,本次夏令营安排了国学诵读、室内拓展活动、参观豆腐文化馆、传统豆腐制作技艺体验等内容。

图片 1.png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为培养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陶冶爱国情操,活动中,教官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和儒家经典《论语》,童音稚嫩却铿锵有力,字里行间展现了当代中国少年朝气蓬勃的风采。现场还为孩子们举行了开蒙礼,通过教官的指导正衣冠、拜孔子、拜父母,希望孩子们能在中华传统礼仪中体验和感悟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感恩师长、感恩父母。

图片 2.png

 在室内拓展活动中,孩子们跟着教官的指令一起做游戏,时而排成队时而围成圈,不停变换手势和队形,既考验了身体协调能力也锻炼了团队协作意识。在游戏中不幸出局的小朋友,则为大家带来诗朗诵、唱歌、跳舞等才艺表演,现场引发一阵阵欢声笑语。

图片 3.png

 随后,孩子们一齐参观了豆腐文化馆。参观过程中,教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豆腐的起源,借助“淮南王炼丹不成,却无意中发明了豆腐”等历史文化故事,增强孩子们的参与兴趣,同时增进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的情怀。

图片 4.png

 寿县是豆腐的发源地,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体验家乡文化,感受家乡文化的丰富内涵,教官还组织孩子们动手体验了“八公山豆腐”的传统制作过程:往石磨加入提前泡好的黄豆和等量的水,小心转动磨盘,随着磨盘的转动,乳白的豆汁慢慢从石磨的合缝间渗出,顺着石磨慢慢的流到容器里,看着自己磨出的豆汁,孩子们脸上洋溢出欣喜的笑容。孩子们个个沉浸其中不亦乐乎,丝毫没有留意到时间的流逝,半天的夏令营活动虽然短暂,却让孩子们体验了一项项精彩丰富的活动。活动结束时,豆腐文化园的工作人员将孩子们亲手磨的豆汁煮开、点卤、分装,作为纪念品分发给各个孩子,希望孩子们回家和父母一同分享自己动手制作的美味。

 本次夏令营活动是寿县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举措之一,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体验集体生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