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小甸镇整治环境卫生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杨文兵发布时间:2020-03-10点击次数:1247

村庄美丽、马路干净、背街小巷清洁是创建文明村镇最基本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就显得更为重要。自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小甸镇党委政府科学统筹,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QQ图片20200310093641_看图王.jpg
 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为彻底清除细菌滋生的根源,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小甸镇党委政府合理部署,紧急下发通知,全镇523个村民组组长和139名卫生保洁人员全天候在岗在位,在全镇范围内摆放3800个垃圾桶,在公共场所摆放了40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包保范围的村庄、路面垃圾和卫生全面清理,同时动员居民群众各自为战,对自己家的门前屋后进行清扫,将垃圾送到指定的垃圾桶。全镇日均产生生活垃圾和废弃物约14吨左右。4辆1.5吨的垃圾清运车在全镇范围能循环流动,把收集到的垃圾送到钩臂车上,集中运走做无害化处理,确保辖区内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QQ图片20200310093650.jpg
扫地车每天两次对辖区内的道路进行清扫

各村保洁员在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还承担监督员、宣传员的职责,督促居民群众不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引导群众把废弃口罩丢弃在指定的垃圾桶里,做好居住场所的通风、消毒处理,切实提高广大村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

QQ图片20200310095704_看图王.jpg
环卫工人对废弃口罩进行收集处理

为了提高防控效果,小甸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从1月25日开始扫地车、洒水车每天两次对辖区内的道路做清扫和洒水处理,确保路面洁净。组织环卫工人及党员志愿者每天2次对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处理,严格要求销售生活必需品的超市等公共场所进行通风、消毒处理,确保居民购物环境的清洁、安全。

QQ图片20200310093523_看图王.jpg
环卫工人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毒处理

通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有效地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小甸镇的传播,又引导居民群众培养了健康文明的生活好习惯,营造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的文明卫生好氛围,全力阻击疫情,筑牢小甸镇疫情防控的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