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 做防控疫情一线的“急先锋” ——记隐贤镇姚集村党总支书记金永春
作者: 季元庆发布时间:2020-03-04点击次数:665

戴一副褐色眼镜,留着短短的头发。无论何时脸上总带着几分笑意,显得不紧不慢。这是姚集村的党总支书记金永春。无论怎么看,他都似乎只是中国广大基层干部中最普通的一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实实在在地向我们展现出了共产党员反应迅速、不畏艰险的另一面。

勇争“急先锋”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节是特殊的。少了往年走家串户的热闹,村里好像突然套上了一个玻璃罩,显得格外安静。然而,金永春却不可能安心待在家中欢度新年。相反,大年初一,他便接到了上级下发的紧急通知:全体村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值勤。他立刻响应并迅速组织起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逐户排查疫情,尤其是疫区返乡人员。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居家隔离观察,要叮嘱注意事项……为了保证一户不落,一点不错,他一遍遍挨家挨户敲门,仔细询问登记。田埂小道、泥泞土路、石碴子路……他倒是“来者不拒”。尽管如此,有时还会吃个“闭门羹”。为了引起所有村民对疫情的重视,他又利用村广播循环播放疫情相关知识。防控疫情,不仅要提高村民自身意识,更重要的是切实保证环境卫生。金永春便主动担负起辖区环境卫生整治责任,打扫每一处死角,清除各类垃圾。清扫完毕,他又背起几十斤的消毒箱,对全村进行消毒。姚集村不算大,可也不小。光来来回回走就要花掉不少时间。冬天白天又短,出发时几点星子若隐若现,临走时回头一望,呀!月亮不知何时早静静地挂在村子上空了!“披星戴月”固然辛苦,倒也有几分诗意。金永春不擅舞文弄墨,他只会用最朴实的话表达自己的感想。他说:“我是支部书记,在危难的时候,我更应该冲在最前面,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我不带头,那还要我这个书记干啥?”

疫情不等人、也不停步。但它却如一面镜子,无声地映照出这世间的温暖和真情。

披一身火焰

天气越来越冷了,寿县的温度降到了零度以下。很快,一场大雪给村庄盖上了洁白的毯子。瑞雪兆丰年,可路上的积雪也增加了车辆与行人的风险。这天清晨,金永春和几个同事一人一把铁锹,正忙着清理地上的积雪。呼出的气被口罩挡去大半,镜片上却还是会有雾。铁锹握在手里冷冰冰的,他却觉得浑身冒热气,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根据镇党委政府部署,村(街)现在成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金永春依旧起早贪黑,饭也顾不上吃,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都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觉得,他仿佛能感受到疫情的阴影在一步步退出寿县,退出这片他扎根的土地。但肩上的担子并不因此而减轻份量。村口卡点必须24小时有人轮流值守,外地车辆及人员要尽量劝返,出入车辆和人员都得详细地记录信息……白天的时间好像一天天变长了,又好像老是一眨眼就到了夜晚,叫人抓也抓不住。他现在的任务,是如一座“门神”般牢牢守护隐贤镇的南大门,决不让病毒踏入一步。这是命令,也是嘱托与信任。

阴沉沉的天空下,一切都显得有点灰色调。然而细看之下,仍能发现藏于枯草白雪中的新绿。还有那飘扬的党旗,如一颗赤诚的心;亦有那志愿者的红衣,似一簇绚丽的火。

披一身火焰,捧一颗赤子之心。疫情固然凶猛,但并不可怖;春色固然尚浅,但春意已足。

隔离不隔爱

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金永春作为乡村基层干部位于一线,但他认为自己面临的危险是远远比不上医护人员的,他们才是直面疫情、救死扶伤的天使。他同样担心着被隔离的群众和各个卡点的值班人员。想来想去,他自己掏腰包,悄悄地为疫情防控捐赠了2万元,用于采购医疗防护用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可他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姚集村卫生室的李华文医生,年近六十,但却依旧冲在防控一线,每天冒着风雨给村民进行体温测量与记录。金永春忘不了自己和其他领导干部提着慰问品去看望李华文医生的场景。当他们的手在冬日的阳光里紧紧相握时,老医生忍不住哽咽着说道:“谢谢!你们领导和我们村医一样辛苦,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听着这样掏心窝子的话,金永春既感动又愧疚。他对这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更充满了敬重之情。

“一线防控人员工作都很辛苦,一定要保障好正常的生活需要,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隔离不能隔爱,保障好被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他们才能安心居家隔离。”金永春说。

距离新型冠状疫情暴发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这场举国性的抗疫行动正逐渐接近尾声,但是防疫阻击战却依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在紧张的气氛中,很多人可能忽略了“立春”已悄悄过去。“春”自古以来便寓意着希望和美好,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实,寿县除了寿州这一动听的别称外还有一个别名,为寿春,即现在的寿春镇。金永春也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他更盼望的是,疫情结束后,大家能像以前一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尝一尝八公山的豆腐,嗑一嗑廷龙瓜子,在春光中欣赏寿州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