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负担减下来,新风正气树起来 ——寿县出台“实施意见”推进移风易俗制度化
作者: 寿县文明委发布时间:2018-08-17点击次数:303

 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办理形式;

 提倡乔迁、生日、升学、开业等喜庆事宜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微信)、一个电话、一句问候表达贺意;

 红事标准为:单方办理不超过20桌,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同一事项分散多次操办其总量不得超过上述标准,其中每桌标准农村不超过500元,城区不超过800元;

 婚事礼金亲属不超过600元,一般亲邻好友不超过200元,车队不超过6辆,婚事办理一般不超过1天,严禁索要天价彩礼;

 白事标准为: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农村不超过4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丧事礼金亲属不超过300元,一般亲邻好友不超过100元,送葬车辆不超过6辆,操办白事一般不超过3天。

 ......

 近日,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移风易俗“七大行动”为抓手,坚持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突出全民参与、突出合力推进、突出持之以恒,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加快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从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需要报备、公示,这样明确规定之后,很多场合不能参加的,就不参加了,不用再担心面子问题,对党员干部也是一种保护。”寿县一位党员干部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在寿县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继殡葬改革后精神文明建设史上一次进步。

 “只要孩子过得好,宁可自己被压倒”。 长期以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给干部群众带来巨大负担,“精神贫困”根深蒂固。当地不少村民为给儿子娶媳妇,盖房子、拿彩礼一样也不少,花费巨大。甚至有老人为给新人腾地方,得净身出户同时打工还“婚债”。还有一些村民认为,“别人家有事我随礼了,我家有事必须把礼收回来,如果一时半会没事也要想办法‘有点事’,借个名目收礼。”这些陈旧观念不但给自身添负担,也助长了当地攀比浪费之风。“村民们生活好了,各种事由操办宴席的频次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许多群众因为随礼致贫返贫。”寿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移风易俗改革迫在眉睫。

 移风易俗,贵在建章立制。“今年年初,寿县开展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将‘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摆在了同等的重要位置。通过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整治大操大办歪风抓起,不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引导农民群众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提振脱贫‘精气神’,确保‘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同频共振。”寿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经过充分考察调研,征求意见,结合寿县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基层文化发展与繁荣,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全面吹开,浸润人心。

 “实施意见”从每一个细节入手,重点在扎实推进“七大行动”上狠下功夫。 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行动,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开展“一约四会”融入行动,指导村(社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乡贤人士组成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研究制定制度章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开展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行动,如实填报情况并履行报批手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倡导红白事新办、简办新风,自觉破除各类恶俗陋习。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深化行动,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红白事习俗, 树立新风正气。开展整治红白事办理不良风气行动,严格遵守《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红白事办理严禁在古城保护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严厉打击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加强移风易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极探索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等乡村公共场所设立红白礼事堂,引导群众办理红白喜事从家庭、酒店走向礼事堂,使之成为培育婚丧新风的学堂和节俭治家的平台。

 “实施意见”出台后,全县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签订《践行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向陈规陋习说“不”。

 “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改变群众思想中的一些固有观念,只有从群众最痛恨、问题最突出的现象抓起,提升群众获得感,然后再由易到难推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才能使移风易俗真正落地生根。”寿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18年底,红白事操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使得移风易俗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