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堰口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 赵鸿冰 发布时间:2018-05-04点击次数:321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词就是堰口镇中心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
  堰口镇是寿六路上一个人口众多的商贸重镇,全镇辖14个村街、社区,总人口64236人,健康扶贫集体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13789人。要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镇中心卫生院不等不靠,按照县创建健康扶贫示范县工作督导组要求,合理调配力量,把全院人员分成几个小分队,由1名院长带队,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开展健康走访,并做好贫困户的健康体检工作。
  院长孙红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过周末。每天早出晚归,晚上还要整理一天工作下来收集的数据资料,进行汇总,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进行指导和协调。
  4月25日,镇中心卫生院在大光社区开展健康体检,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早早来到社区,在社区医务站做好准备。对因腿脚不便的贫困户,他们做好登记,带上体检设备,登门体检,或将行动不便的农户接到医院体检,方便了群众。
  每天头顶朝霞去,披着暮色归,已成了副院长葛晶晶的新常态。葛院长是位80后,工作起来却十分认真和投入。她带着同事陈玲玲一道,每天都要在乡间小道上往返无数次,时间长了,连农户家的小狗都跟她们熟了,见了她们都直摇尾巴。孩子到了周末、周日没人照料,她就把孩子带到工作地点,成了她的小尾巴。葛晶晶每到一家农户,都和他们拉家常,了解农户的健康状况,问他们平时就医用药情况,告诉他们生病要到正规的医院或诊所就医。葛晶晶还给走访的农户送上一封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什么是针对贫困户的“351”、“180”政策,让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惠和效益。
  堰口镇魏岗村的申国忠、周秀芸夫妇是因病致贫,葛晶晶让村卫生室祝应物给夫妇俩量了血压,并给夫妇俩算了一笔账,告诉他们要定时体检,生病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享受健康脱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葛晶晶的一席话,让夫妇俩十分感激。陈希春、周志慧夫妇一家是孩子上大学,因学致贫。葛晶晶一行的上门服务,也让夫妇俩很高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
  截止4月底,堰口中心卫生院已完成签约服务人口6677人,还有一个村即将完成扫尾工作。“每天都早出晚归,带着一身疲惫踏上归途,但想到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健康扶贫带来的福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葛晶晶说。

 

4.jpg

 

2.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