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教育局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顾松涛发布时间:2018-04-11点击次数:3022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县教育局清明节期间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全县各校结合清明之缅怀,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经典诵读、节日签名寄语、主题班会、节日板报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把清明节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和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各校利用班会、队会、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家长学校等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通过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进行主题宣传,引导师生用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引导学生关爱家人、感恩父母、热爱自然,帮助家长在祭扫活动中树立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新风。部分有条件的学校,按照就近就便、形式多样原则,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到烈士陵园祭奠宣誓,为烈士墓地献花、培土、清理杂草,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县教育局还组织全县中小学生登录淮南市文明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目前,我县中小学生在市文明网上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已达8441人次,占全市参与人数的35%,总参与人数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位。
 
 
本次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和开展文明祭扫为主要内容,引导我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绿色、节俭、文明、安全”的清明节,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文明素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