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围绕“七提升”力推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赵迎春 许晨晨发布时间:2018-03-07点击次数:447

  新春伊始,寿县按照早谋划、早启动、早建设的思路,部署推进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共建美丽和谐家园。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着重体现“七提升”:
  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提升精品指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寿县今年及时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组织编制村庄布点规划,并于2月中旬完成2018年度13个省级中心村规划编制的招标工作。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尊重乡村自然肌理,因村制宜,不搞农村城市化,彰显乡村“田园农味”。
  以产业调整为支撑,提升富民指数。积极编制中心村产业发展规划,为中心村产业发展提供刚性指导;从政策、资金、技术、项目上加大对市场前景广、产品销售好、辐射能力强的规模养殖、种植扶持力度,实现“一村一品”;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集约化水平,减少农业投入,降低生产风险,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种粮大户的示范带动,实现土地集中流转,促进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对闲置资产进行整合,公开对外发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文化传承为导向,提升文明指数。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创建活动,开展“好儿女、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道德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激励和引导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法治意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崇尚友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为主题,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言行,在全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以见绿植绿为平台,提升绿色指数。根据村民生活生产的需要,对景观节点进行绿化,引导中心村居民进行“五小园”布置,在生活用地的空白地点种植蔬菜、花草进行绿化提升,见绿植绿,提升绿化覆盖率。在生产用地的周边规范统一种植经济树,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绿化生态环境。
  以完善设施为依托,提升幸福指数。加强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层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以环境整治为载体,提升健康指数。结合文明城镇创建、三线三边、三大革命、厕所整治等项目,大力推进环境整治,通过建立“三统一”机制,推进卫生改厕工作,即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并结合每户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档”。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全县卫生保洁通过公开招标,全权交由物业公司进行24小时保洁。
  以镇村互动为动力,提升活力指数。坚持长效管护,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同时积极落实镇村属地责任,管护与建设同步,制定并完善相关建管政策,确保美丽乡村持久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