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草根联欢平台 弘扬特色古镇文化——正阳关拟举办民间春晚
作者: 熊文田发布时间:2017-12-25点击次数:176

据悉,正阳关镇将于2018年1月14日举办“正阳关镇第四届迎新春联欢会”。  晚会以“吹响千年古镇文体集结号,共唱解阜社区和谐大家园”为主题,由民间发起,正阳关镇解阜社区居民委员会具体指导,正舞舞蹈表演服务公司、辉腾广告传媒承办。晚会以平民视角、百姓舞台为主线,融入时代主题以及正阳关特色古镇文化等精彩内容,发挥当地艺术团体特长,荟萃戏曲、小品、音乐、器乐、曲艺、歌舞、舞蹈、武术等表演形式,旨在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草根联欢平台。  正阳关在《左转》中可追溯到2700年前,据《寿州志》记载的最少可达1700多年。这漫漫历史长空留下的印迹,孕育出灿烂的文化,造就了最夺目商贾市井文化和水文化,正阳关的文艺形式也独具特色,她被国务院文化部批准为“全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乡镇”,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抬阁”“肘阁” “穿心阁”被誉为“沿淮民间艺术三绝” “空中芭蕾”。搬运行业力气大善演“三阁”,建筑行业善攀高演“高跷”,学校有“腰鼓”,另外武术、旱船、舞龙、舞狮都带有自己的行业特点。近年来,该镇也在抢救性保护传承这些民间文化艺术,力争让这些淮上文化焕发新生。现如今,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熏陶着的新时代正阳关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用自己最熟悉的文艺表演形式展现地域民俗、风情、文化,歌颂家乡所发生的大变化、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