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迎河镇:贫困村民有了“家庭医生”
作者: 李舒韵发布时间:2017-11-14点击次数:228

“桑师傅,最近身体怎么样?”11月7日,寿县迎河镇中心卫生院周如刚医生来到镇团结街道桑永山的家中做定期访问。“周医生啊,最近身体还好,就是感觉有些头晕。”听闻桑师傅的情况后,周如刚立即给他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并通过询问平时的饮食起居找到了病情的成因,并针对成因列出了几点生活中注意事项。“都听国外人有家庭医生,没想到咱村民也有!”桑师傅完成检查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像桑师傅的“家庭医生”平时每月至少例行家访一次,对农户进行测血压等简单体检,通过对饮食起居的指导,改变生活习惯,让他们远离疾病。如果身体出现问题的农户,“家庭医生”则是随叫随到。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迎河镇镇政府了解到,该镇作为省级“家庭医生”签约示范乡镇,由镇中心卫生院负责家庭医生的签约选派工作,并成立12个小分队,进驻12个村,成员则由卫生院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组成,村卫生室人员负责配合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合计家庭医生签约6668人,其中,有偿签约服务包5491人,基础包1177人。而今,正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后的服务工作。

据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作为农村健康扶贫工作之一,改变了当地贫困村民小病不看,大病没钱看的历史。贫困人口百分百签约“家庭医生”,所负担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而在有偿服务包协议中,分初级包、中级包和复合包,初级包一年费用30元,“家庭医生”可上门服务4次;中级包一年费用110元,“家庭医生”可上门服务12次;而复合包一年费用140元,“家庭医生”可上门服务12次。而普通村民和贫困户可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服务类型。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采取到村部集中签约、针对年老体弱人群的上门签约和吸纳新增贫困户的即时签约三种类型,一年一签。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对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提出健康合理的饮食起居建议,让更多的人预防疾病、远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