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播撒阳光,热心传递幸福
——寿县国税局董兵同志事迹资料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3点击次数:1333

董兵,男,1967年10月出生,1992年2月参加税务工作至今。现任寿县国税局堰口分局副局长。26年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勤勤恳恳的信念,助人为乐的信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者,没有特别的丰功伟绩,没有婉转曲折人生,却照样把人生演绎的十分动人。

他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生活中一直把救人于难、解人之困当做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在从事税务工作二十余年的历程中,他先后数十次为灾区同胞、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捐款赠物献爱心,累计金额达上万元。他用一颗滚烫的心,对爱作出了最温暖的诠释。他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位爱心工作者的光辉形像。

服务企业,他是态度谦和的“税务专家”

从税务稽查的骨干力量到分局副局长,董兵的业务能力有目共睹。他刚正不阿却又服务热情,特别是在稽查工作期间他的刚正不阿让不法企业闻风丧胆,而他的高度责任心又让正规企业感动涕零。2007年董兵被安排对寿县某国有控股企业长期巨额留抵税金中不符合政策部分的清算和查补工作。由于形成时间较久,前期文件的明确性不强,加之其它地区尚未开展对该行业此类问题的清算,因此企业当时不能理解和给予很好的配合,看到这种情况董兵同志总是态度谦和不急不燥的一遍一遍的给他们解读过渡期和最新的文件规定,帮助企业分析留抵税金的组成结构和形成原因,以及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损失,对企业提出的政策法规、账务处理、资金组织等方面的疑虑,董兵同志都逐一进行了解答,从不厌烦,打消了企业的疑虑。在接下来三个月的工作中,董兵同志本着服务企业的高度责任心,逐笔逐项进行清算甄别,企业财务人员也被董兵同志这种为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娴熟的业务所感动折服,从开始时的不冷不热转变到了积极热情主动配合。此次清查冲减和入库累计税款近600万,彻底清理了企业原有留抵数字中的不合理部分,使得该企业的会计处理及时按照新的文件要求步入了正轨。在后期税务部门开展的对该行业的全省大清查中,我县的这户企业由于最早的按照文件规定调整了原来错误计税方法,从而成为极少数未被处罚的企业,受到了其省公司的大力表扬,事后企业财务部门的同志连连向董兵同志打电话表达感谢,对当初的态度再次表示歉意,并想送一面锦旗,董兵同志谢绝了锦旗,谦虚的对他们说:学习和理解是相互和长期的的,我们虽然是税务稽查干部,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掌握好、运用好政策,指导企业做好帐、做对帐,提醒企业减少和降低风险损失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爱他人,他是古道热肠的“身边好人”

多年的稽查工作经历使得董兵工作起来总是一副雷厉风行、铁面无私的样子。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他是实实在在的“热心肠”。哪位朋友家属子女下岗求学,他都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协调帮助他们再就业或到理想的学校。哪位朋友家中亲人生病,他都会抽空去探望帮助解决困难。

2006年董兵的两位战友下岗了,生活没有了出路。董兵十分着急,安慰他们不要悲观的同时,根据他们的专长自己出钱为其中的一位战友买了水暖安装工具并帮其联系安装小工程,为另一位战友他赶到银行担保了贷款,购买了运输车辆。果然,这两位战友很快在各自新的岗位上有了起色,虽然辛苦一些,但踏实而快乐的笑容又从新回到他们的脸上,原本两个困难的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又恢复了以往的幸福。董兵的一位老乡的在苏州得了脑出血春节不能回来,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得知情况后董兵备好米、面、油特意在春节前给老人送去并陪同老人贴春联、包饺子,陪伴老人左右。2010年一位在上海打工的朋友,孩子无法在当地入学,想回寿县读初中,董兵又通过自己在寿县三中的姐姐积极联系了各科的授课老师,并陪同孩子办妥了转学手续,去年孩子已顺利的考入了北京的名牌大学。每每想起能够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大家都家庭美满,生活幸福,董兵就会感到无限的欣慰。

   心系留守儿童,他是充满爱心的“国税爸爸”

   近年来,留守儿童是如今社会发展进步农村学校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困难人群,他们缺乏自我保护却又难以自我约束,在心理、生理、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很多困惑,董兵也非常关心这样的一个幼小群体,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开展的“爱心助学”、“大手拉小手”等爱心结对活动。

2014年通过参加爱心活动,董兵结识了年仅7岁的沈斯雅。沈斯雅母亲早逝,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斯雅只能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第一次到沈斯雅的家里看望,却发现房屋年久失修已经不能居住,沈斯雅只得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到了叔叔家。但是细心的董兵发现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看到这些,他的眼睛湿润了,他告诉自己无论如何要帮助这个孩子,而这一帮就是4年。他不仅在经济和物质上尽量给这个家庭多一些帮助,更注重孩子的学习和素质的培养。由于沈斯雅的家住的非常偏远,道路崎岖,有一次董兵为了去看她,车子在半路上掉到了路边的沟里,得知董叔叔千辛万苦来看自己,沈斯雅感动的直落泪。董兵每月都要与沈斯雅见面或者通话,询问她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并和县城的书店联系定期寄送课外读物,鼓励她拓宽视野,了解世界,同时还给孩子购买了运动器具教导孩子加强运动强健身体。屋漏偏逢连夜雨,沈斯雅的奶奶又患上了肿瘤,得到消息的董兵又第一时间赶到孩子的家里,帮助孩子稳定心态,疏导心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奶奶生病,生活中的沈斯雅也越来越懂事坚强,放学后主动帮助爹爹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岁月如梭,现在的小斯雅已成长为一名年级总分第一,开朗要强的三好学生了,小斯雅还会亲切地称呼这个董叔叔为“国税爸爸”。每次小斯雅的父亲打来电话表示感激的时候董兵同志都会一再吩咐:“家庭的苦难是暂时的,孩子的成长是长期的,这需要我们和社会一起来关爱,长久去关爱,这是责任……”

多年以来,董兵同志始终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另一个“工作”,他勤勉朴实、业务精湛、淡泊名利却又宽厚善良。每年年度考核他都会获得高分,2006年至今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

左拉说过:爱是不会老的,它留着的是永恒的火焰与不灭的光辉,世界的存在,就依它为养料。董兵常说,他的梦想就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进来,靠全社会的关注和行动,用爱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撑起一片蔚蓝的晴空。

志愿者董兵来到爱心助学对象沈斯雅家中,为她送去温暖与爱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