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更要扶志
——国网寿县供电公司党委对地方贫困家庭开展爱心帮扶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5点击次数:449

8月17日下午,国网寿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郑毅驱车近2个小时来到三觉镇,同行的还有三觉镇丁镇长等地方领导。汽车在一块空地前停下,车前是一座低矮且破旧不堪的房屋,远远看去,墙上的土坯似乎随时都会掉落下来。这时,屋子里出来一位小姑娘,简单的寒暄后才知道,她就是这次公司要帮扶的对象——河南大学新闻系二年级学生张庆梅。事情还得从今年的6月份说起。

今年6月份的时候,三觉供电所党支部在对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走访中了解到,三觉镇政府的一些领导长期在资助一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随着之后的深入了解,三觉供电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被这位叫张庆梅的贫困大学生深深感动了,联想起三年前资助一位中学生的情况,支部负责人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公司党委进行了汇报。公司党委书记郑毅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党群工作部和三觉供电所党支部进行工作对接,想方设法伸出援助之手。随后,三觉供电所党支部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跟踪了解,取得了三觉镇政府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三觉供电所积极倡议支部全体党员主动献出爱心,在短短的时间里便收到了近万元的捐款。于是,8月17日这一天,公司党委来到张庆梅的家中,把公司的捐款和组织的温暖亲自送到她的手上。

在进到张庆梅家中的那一刻,所有人的眼眶里都是酸酸的,如果没有这个房子,大家实在想象不到这里是个“家”。但就在这个家里,张庆梅和她那81岁的爷爷近二十年来相依为命,以顽强的毅力和志气最终走进了大学校门。丁镇长向大家介绍到,在张庆梅三岁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母亲同年改嫁他乡,前两年奶奶又被病魔无情地带走了,如今的张庆梅和爷爷靠着低保和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着。尽管贫困不堪,但张庆梅和她的爷爷从没有向任何人提出过资助的要求,用张庆梅本人的话说,人穷不能志穷。听到这里,大家都被眼前这个瘦弱的小姑娘感动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越是艰难的环境越是能够锻炼一个人的心志,而这种淳朴、坚定的品质精神也应该得到更多的帮助。当张庆梅接过捐款的那一刻,她和爷爷向大家深深地鞠了躬,满含泪水地说道:“谢谢叔叔阿姨们,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决不辜负叔叔阿姨们的期望。”郑毅书记叮嘱张庆梅,大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学习,等将来有能力了要更多地去关心和帮助抚养自己长大的爷爷以及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丁镇长对供电公司此次的爱心捐助以及对三觉镇六冲村等其他社会上的爱心帮扶活动表示了真挚的感谢,认为供电公司真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企业负责任、有担当的政治承诺,公司的广大党员员工在公司党委的领导和号召下,为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离开张庆梅家的时候,郑毅对陪同来的公司党群工作部和三觉供电所党支部相关人员叮嘱到,要持续关注张庆梅的情况,想方设法让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同时强调,扶贫不仅要扶经济上的贫,更要扶精神上的贫,对于张庆梅这样品格优秀的学生要尽可能地给予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在感受到组织温暖的同时,更多地给予他们对自己发展的希望和融入社会的正能量,用爱心让社会责任一代代传承下去。

W020170821305189523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