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与文明同行 彰显行业风采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21点击次数:233

2017年6月28日,从省级新闻媒体传来喜讯,寿县司法局在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评选中,跻身省级文明单位行列。这是寿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文明委的指导下,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器,将文明创建融于司法行政工作之中,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
  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每年制定文明创建工作计划,把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分解到个人,每个人都有文明创建责任区,每日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行为规范,形成了非常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并以建设文明单位为抓手,以荣誉感为驱动力,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运用各种形式,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学、做、比、争”热潮,促使司法干警进一步激发工作干劲。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全局上下形成了讲团结、谋发展、求质量、争先进的和谐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寿县司法局注重强化思想道德教育,通过日常学习、宣传画、展板、短信、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形成浓厚氛围,引导干警摒弃陋习,提升文明素养。通过道德讲堂、法制大讲堂等宣讲道德模范,学先进,树正气。大力表彰好人好事,积极开展身向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活动。
  在思想教育中,寿县司法局大力加强爱岗敬业教育,注重业务理论学习,以定期组织学习、短期培训、普法讲座、促进人才快速成长。通过抓业务学习,取得明显成效。强化队伍综合素质建设。结合党员干部的形势任务和工作职责,组织干警系统学习创建市文明单位的具体做法及要求,定期培训,举行创建文明单位的各类活动,进一步提高司法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干警的职业道德修养。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司法公正、执法严明”、“我们的节日”、“参与帮扶”等专题活动,不断创建学习型单位建设,提高干警的职业道德和自律清廉、依法行政的觉悟和水平。严格规范接待接访群众的文明用语制度,建立司法干警良好的文明形象和精神风貌。多年来,寿县司法局队伍中没有发生过违法违纪的个案和涉法涉诉案件,在社会各界树立起司法行政系统的声誉和威望。
  争创优质服务,彰显文明价值
  为进一步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弘扬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寿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每年都印发《司法局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局有学雷锋志愿者86名,在安徽文明网注册并参与活动的志愿者86名,占全局总人数的86%。在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全面提升司法干警思想道德素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使学雷锋成为广大司法干警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寿县司法局每年在3月4日都组织干警齐聚南门外法制广场, 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学雷锋行动”,把学雷锋活动形成常态机制。2015年以来,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单位200多人参加学雷锋活动,全县共搭建26个咨询服务台,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待问题咨询1500余人次,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件;活动中,还慰问了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衣物、米面油、日常生活用品,走访了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
  落实法律援助制度,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是县委、县政府的的民生工程之一,为进一步落实法律援助制度,大力拓展法律援助领域,寿县司法局积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巩固和规范现有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组织,依托司法所建立了2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做实事。在扩大法律援助服务对象的同时,严格执行办案程序,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服务质量,切实履行防止困难群众得不到及时法律援助而寻求上访或实施过激行为的职能。两年来,寿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共办理各类法律案件2268件,老年人、未成年人案件占18%,是寿县的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
  把社会治安综治放在首位,积积进行信访维稳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寿县司法局积极利用司法系统基础建设,配合相关部门依托司法所建立起乡镇维稳信访综治中心25个,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及文明城市建设,认真开展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积极参与民事纠纷的排查及化解工作,排除社会上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寿县司法局在县信访局专门设立律师信访法律咨询岗,每个工作日安排法律工作人员值岗,利用法律知识对信访来访人员进行疏导和解释,在群众中起到一定的息访、息诉作用。
  该局利用网络积极传播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稳定。按要求成立了3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每位志愿者均加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QQ群”,均开设 “两博客、两微博”,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撰写原创评论、转发微博,传播礼仪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了文明传播志愿者的作用。
  文化氛围浓厚,单位气氛活跃
  寿县司法局广泛开展形式各异的文体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通过举办或参与阅读经典、科技讲座、演讲比赛、春节联欢会、爬山、环古城墙长跑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干警之间的凝聚力。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2015年开始,寿县司法局每季开展一次道德讲堂,以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题,由本局干警宣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故事,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守规则、重礼仪、懂感恩、讲诚信、做好人的道德风尚,提升了干警文明素养。
  单位内部还配有专门的阅览室、图书室、健身房,为干警提供了完善的文化活动场所。
  规范内部管理,工作氛围和谐
  在创建机制建设上,寿县司法局积极完善资金投入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坚持民主管理,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修订完善并落实了局务(政务)公开、内部管理、公务用车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了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禁止用公款吃喝玩乐。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财务、警车管理,加强了物资采购、公务接待费用的管理等等,避免了因管理上出现漏洞而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为进一步强化管理,近年重点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面排查个人、内设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腐败的产生。
  建设优美环境,倡导文明新风
  寿县司法局注重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室内卫生由各股室人员自己负责,确保地面清洁,物品用具清洁整齐。会议室张贴禁止吸烟标志;厕所卫生做到卫生设施健全,通气照明好,壁净地洁无粪垢;食堂、餐厅符合卫生要求,整洁有序,炊事员具备健康证并定期验讫。办公大楼院内种植花草树木,走廊和各股室也是绿色常驻,花香拂面。在观测场进行了全面绿化,并由专人负责管理,使观测场保持四季常青。同时,该局积极倡导绿色办公理念、低碳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局干警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保护环境。
  为弘扬节俭、简朴之风,寿县司法局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向全体干警发布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和公约,倡议大家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树立文明餐饮观念。在餐厅内放置 “文明用餐”的提示牌和桌卡。在单位用餐时,提倡吃多少点多少,杜绝剩饭剩菜的产生。单位招待,安排在食堂就餐,减少了铺张浪费,全体干警均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节俭、绿色用餐的新风尚。
  司法与文明同行,彰显行业风采。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全局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人们坚信,寿县司法局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与文明同行,与法治同行,一定会在建设“南工北旅生态县”的宏伟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