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坚守的“小红帽”
记寿县 “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堰口镇文明办主任马超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5点击次数:1625

 马超.jpg

志愿者 马超

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JPG

结对帮扶贫困学生

为道德模范权良秀家栽秧1.JPG

组织志愿者帮助困难道德模范家庭栽秧

 

  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寿县,乃至淮南市、安徽省,提到知名的志愿者服务组织,不能够不说到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而堰口镇文明办主任马超,就是这个时常佩戴着“小红帽”标识从事公益活动的领头人——妇孺皆知的马队长。

  70后马超, 20多年党龄,一直在寿县堰口镇工作。2008年9月从事文明创建工作, 2009年3月开始接任镇文明创建办主任至今。凭着一副热心肠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每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广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先后三次获得年度考评镇级“优秀”等次,一次获得县“文明创建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底,由马超主任发起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本着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献爱心、送温暖,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赞誉,服务队也先后获得“六安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和“六安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6年4月,队长马超被评为“淮南市十佳岗位学雷锋标兵”,同年6月,又代表淮南市参加了安徽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一届5年)。

  服务队成立之初,马超队长一方面动员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壮大组织,一方面多方打听堰口镇各单位(特别是乡村和学校),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员,然后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困难。不久,走访马厂村的马队长发现了时年14岁的残疾女孩杨永春。她家贫如洗,母亲病故,与70多岁的父亲就睡在地铺上,毛坯房屋摇摇欲倒。马队长当即号召志愿者捐款捐物,并经个人担保争取到政府危房改造资金,由当地瓦匠承包为其家庭建了两间瓦房。

  2011年12月,当得知堰口中学七年级学生许洁(家住窑口镇)身患白血病家里却凑不起手术费,随即发起了一次全镇募捐活动。镇政府大部分干部和镇直单位人员、街道居民都解囊相助,一天时间就募集资金两万余元,加上堰口镇教育系统师生和窑口镇筹得两万余元捐款,很快解决了问题,社会反响热烈。

  堰口镇十字路街道梳头村民组有一位深明大义的“道德模范”,名叫权良秀。她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丈夫、抚养两个未成年孩子、同时赡养公公和奶婆婆两位老人。马队长念及她家缺劳力,连年组织志愿者在午季农忙时为她耕田、插秧,可谓“雪中送炭”。  

  自2012年六一儿童节以来,“小红帽”服务队每年都要组织关爱贫困儿童的公益活动,募集善款,来满足孩子们的微心愿。譬如,带他们到县城参观博物馆,吃顿“肯德基”,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到中小学为孤残儿童、贫困“留守儿童”过生日,等等。每年春节前我们都会组织志愿者到贫困儿童家送温暖,今年春节前,马队长又带着几名志愿者驱车走村串户,为10余名贫困孩子送去棉衣、棉被和食品。通过马队长的广泛联络和宣传,已经为10名孤儿和贫困儿童找到结对帮扶的爱心人士。今春,堰口镇又有10余名贫困儿童将得到合肥爱心人士的一对一助学。

  2015年8月,贫困儿童李庆因小时候手臂骨折没钱医治而长成畸形,马队长很快募得善款,准备为孩子做手术。但手术要在省城合肥(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做,而李庆的父亲病故、母亲智力残疾二级,又找不出其他直系亲属去医院陪护。情急之下,马队长就慕名联系到合肥义工之家王队长,通过爱心接力终于完成了孩子的矫正手术。从此,寿县“小红帽”和合肥“义工之家”结对共建,把公益活动做得风生水起。2016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和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合肥“义工之家”爱心团队派代表多次来到堰口镇捐资助学,为每名孤儿或贫困残疾儿童每学期捐款500元,同时捐赠大批衣物和学习用品。截至目前,已有55人次获得资助,部分学子还获得了爱心人士的长期“结对帮扶”。2016年9月,家中没有正常监护人养育的小学生李庆,被马队长送到淮南旺泉公学读书,并为他每学期募捐4500元的学费。

  在堰口中学就读的还有一对程姓双胞胎女孩,父母都去世了,随年迈的爹爹奶奶生活,家庭十分贫困,依靠政府机构的救助、亲戚邻居的接济和爱心人士的资助,勉强读完了小学。马队长知情后就极力设法为她们联系捐助,使每位孤儿每学期至少获得2000元的资助,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两个孩子没了后顾之忧,学习也格外用功。

  在关爱贫困儿童的同时,马队长还积极帮助残疾儿童,如为他们联系省城专家检查、治疗,带他们到县城和市有关单位办理残疾鉴定,等等。2016年春天,马队长到红桥小学“送温暖”,了解到随班就读的聋哑儿童陶良世,家庭特别困难,没有条件接收检查和医疗。就主动联系到合肥惠耳听力的专家上门来检查,意愿帮其恢复听力或矫正口语。随后,帮其找到了结对帮扶的爱心人士,每月资助300元生活费,把陶良世送到寿县特教学校读书。马队长还把聋哑女孩陶心雨带到合肥检查,后又把她送到寿县九龙康复学校进行语训。2016年圣诞节前夜,马队长还组织一批“小红帽”捐得4000多元善款,采购到围巾、棉衣、水杯、文具和食品,送到寿县特教学校,并在特教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晚会,陪同这些残疾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平安夜”。

  通过六七年来的努力,“小红帽”队伍已逐步壮大到百十号人,志愿参与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马超队长坦言,做志愿者服务十分辛苦,时常需要舍小家而顾大家,遭遇冷淡和碰壁是难免的事,有时候还要听取别人的闲言碎语。但每当看到更多的孤儿、老弱病残人员及其贫困家庭得到资助,特别是看到孩子们的性格由自卑变得阳光,许多儿童由生活、学习无着落、前途迷茫到获得保障、充满希望、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这些机遇和变化甚至就会改变他们的人生命运,他的内心就会充满欣慰和成就感,从而坚定继续前行的步伐,让“小红帽”为党团组织争光添彩、为营造和谐社会贡献力量。